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医学在抗疫和文明互鉴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谈上合组织传统医学合作

2020年07月31日 2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传统医学在抗疫和文明互鉴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谈上合组织传统医学合作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视频会议30日举行。与会各国政要和专家学者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为何在此时围绕传统医学的议题举办论坛?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何重要?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新的计划?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

  传统医学对防控疫情具有独特优势

  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600万例。在人类与病毒鏖战的当下,上合组织为何围绕传统医学这一议题举办论坛?

  答: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提出“适时举办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的倡议。同年11月2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 (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明确“中方将于明年5月在华举办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后因疫情影响,经国务院批准,论坛改用视频形式进行。

  此次论坛视频会议的主题非常明确,即“发挥传统医学独特优势,团结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传统医学是各国医疗卫生和民族文化的宝库,应当得到充分合理的应用。被事实证明了对防控疫情、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确有成效的“中国方案”,是以“中医方案”为其主要特点的。

  在当前中国疫情渐缓、其他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召开论坛推介中医药防控疫情的独特优势,推动各国重视并积极发挥传统医学的作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传统医学合作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问:如何看待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对于中医药“走出去”有何重要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传统医学交流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就传统医学作出重要论述,为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传承创新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在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也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平台,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区位优势显著,传统医学文化底蕴浓厚。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促进各国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传统医学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国家普遍有重视针灸、中草药的传统,发展中医药有良好的民众基础。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以及上合组织国家政府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和投入,我国同上合组织各国开展传统医学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共建传统医学中心,打造传统医药合作典范

  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传统医学交流与合作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

  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战略部署,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对上合组织国家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工作,相继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卫生部签署了《关于中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印度签署了《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印度传统医学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建立了“中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莫斯科)”“中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圣彼得堡)”“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医药中心”和“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医药中心”;由江西中医药大学参与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中乌传统医学中心”也已试营业,这些都将为传统医学在上合组织国家深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已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派出抗疫专家组或联合工作组,其中均包括中医药专家。上述国家政府与民众对专家组和工作组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表示高度认可。

  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与上合组织国家一道,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各国传统医学学术发展和防治能力提升。面对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疑难疾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需求,传统医学必须要通过传承精华来发展其学科内涵,突出其特色优势,同时又要吸收当代科学技术和文明成果,创新传统医学理论与实践,服务临床防病治病需求。

  二是坚持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促进各国传统医学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应该珍视传统医学价值,重视传统医学作用,共同建立一整套有利于传统医学应用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应当不断加强在此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把上合组织国家传统医药合作打造成为全球传统医药合作的典范。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互惠互利,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我们希望继续在上合组织秘书处的有力统筹和协调下,在世界卫生组织政策框架下,共同努力建立一批传统医学中心、友好医院和产业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符仲明)

传统医学在抗疫和文明互鉴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谈上合组织传统医学合作

2020-07-31 20:4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