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收益下行 “90后”却在“报复性”存钱

2020年07月22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余额宝收益的下行,“90后”不仅没有“用脚投票”逃离余额宝,反而开始“报复性”存钱了?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日前发布的《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2020版)显示,上半年,“90后”更爱攒钱了。上半年“90后”人均攒钱金额比2019年增长近4成,平均不到4天就要往余额宝存一笔钱。

  有意思的是, “90后”存钱以“一杯奶茶钱”为单位。报告显示,“90后“更倾向于从一笔笔“小钱”开始攒,六成“90后”平均每笔攒钱金额在20元以下,“又攒了一杯奶茶钱”成为他们的攒钱新习惯……毕竟,积少成多嘛。

  用余额宝攒钱,也是“90后”的攒钱的习惯。7年前,第一批“90后”刚刚毕业踏入职场,也正是余额宝诞生之时。数据显示,在7亿余额宝用户中,有1.34亿用户是“90后”。根据2019中国消费金融年度报告,中国有1.74亿“90后”,也就是说,粗略计算,全国每4个“90后”就有3个在用余额宝攒钱。

  即使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出现明显下滑,也并没有影响“90后”攒钱的步伐。7日年化收益率从年初高于2%的水平,下滑到1.5%左右。Choice数据显示,7月17日,仅一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3%,而有21只产品低于1%(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当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37%。

  整体来看,受收益率下行影响,6月份全市场货币基金规模有较为明显的缩水。但与去年底的水平相比,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仍然有所增长。来自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底货币基金份额共计75677.60亿份,较去年年底的71110.11亿份增长了4567.49亿份。

  在余额宝“攒钱效应”提升的情况下,不少习惯使用余额宝的年轻人还直接转化为了“基民”。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近一个月支付宝上的基金申购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新“基民”同比增长1倍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实现“进阶”理财。因此,也有分析师认为,资金从余额宝流入股市,也是6月货币基金份额明确下滑的重要原因。

  报告显示,“90后”女生更倾向于多攒钱,“90后”女生平均比男生攒钱金额高两成。而从攒钱的风格来看,数据表明,在支付宝平台上持有基金的用户中,6成是男性,女性较男性更倾向于选择更为稳健的理财方式。

  存钱之后,“90后”有何计划?支付宝数据显示,“90后”有为目标攒钱的习惯,其中将旅行作为攒钱目标的用户最多。受疫情不能出游,许多“90后”正在攒钱为疫情过去后的旅行做准备。近日电影院恢复营业,也为“90后”从攒钱转向消费提供了新途径。上半年积极攒钱的“90后”们也有望在下半年给钱包“瘦瘦身”。

(责任编辑:张雪)

余额宝收益下行 “90后”却在“报复性”存钱

2020-07-22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