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旅游业稳步复苏

2020年07月21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代玲

  7月19日,走在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感到游客又像往常一样多了起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达833万余人次,旅游市场复苏率在全国排名第一。特别是5月份、6月份,西藏旅游业率先在全国实现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7.04%与36.86%,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为减轻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西藏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帮助旅游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协调金融等部门推动旅游行业扶持政策落地。以林芝市为例,截至5月底已有24家旅游企业递交了贷款申请,计划申请经营性贷款资金1.686亿元。自2018年以来,西藏已连续开展3轮“冬游西藏”优惠活动,总计超过6000万元的第二轮“冬游西藏”优惠活动奖金已经全部落实到旅行社、景区、航空公司等。“虽然第三轮优惠活动因疫情提前结束,但已初步核算出旅行社奖励约为1100万元,将按照程序于近期兑现。”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介绍。

  林芝是西藏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7月初,林芝巴松措5A级景区内已是游人如织。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游客量已逐步回升,日均接待量达千人以上。特别是跨省团队游的放开,将加快景区全面恢复发展。

  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西藏不断规范做好自然风光类旅游景区的开放,因时因地健全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机制,实现一景一策、一景一案。3月份以来,西藏有序开放了近300余个自然类景区,大力开展“西藏人游西藏”活动,打造了“藏东乡愁之桃村寻踪游”“藏南乡恋之红谷游”“藏西田园之农事休闲游”“藏北牧歌之黑帐篷慢享游”4条乡村游精品线路。

  从2月份起,西藏推出了“云瞰西藏”线上专题推广活动。自5月份起,通过线上平台推广,西藏自驾游产业实现了全国唯一正增长,增速达27%。“我们就是看了布达拉宫‘云春游’和‘云瞰西藏’等一系列线上对景区景点的直播才决定6月底到西藏旅游的。”来自四川的自驾游游客王晨说。

  4月份以来,西藏旅游部门还积极谋划全国康养类旅游新业态的市场拓展,率先在全国推出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试点。6月份,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还与广东旅控集团合作,开展旅游直播带货,推出了西藏牦牛肉等特色产品。7月份,日喀则市与携程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制定日喀则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据了解,今年西藏旅游业还持续修炼内功,投入7.78亿元开展全区旅游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刘江)

西藏旅游业稳步复苏

2020-07-21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