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组图:亚科瑞克村亚克西

2020年07月12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乔文汇 段小毛

  夏日午后,亚科瑞克村宁静温馨,特色民居、文化广场、商业店铺、卫星工厂错落有致;放眼乡野,果林吐绿、繁花竞开。

  这座乡村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地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科瑞克乡。全村726户、30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609人,于去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当地坚持“内外兼修”,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

  让“口袋”与“脑袋”同富。他们认识到,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比解决物质贫困难度更大,脱贫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对此,当地特别注重补齐“精神富裕”短板。在亚科瑞克村,村庄的面貌和乡亲们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比如,过去村民环保观念不强,生活垃圾不是倒在河边,就是扫进村道渠沟;现在,该村每周开展两次大清扫活动,群众爱家园、爱生活的意识明显增强。

  让“内力”与“外力”并举。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是亚科瑞克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原则,当地坚持加强教育培训、表彰激励,激发了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在驻村工作队等帮助下,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确定脱贫思路。有的村民走进了卫星工厂,有的开办了缝纫店,有的开办了农家乐。“我们村可没闲人,大家都忙了起来。”村民艾合买提·吐荪道出了亚科瑞克村的变化,以及乡亲们的“精气神”。

  让“终点”与“起点”换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队长符开建表示,实现整村脱贫后,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他们牵头援建的能源示范小区项目,不仅有居住区,还设有商业街、文化广场等,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农村新型小区,并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示范小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亚科瑞克村正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奋力奔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阿克苏日报记者 段小毛 摄影报道)

  新疆乌什县亚科瑞克村能源示范小区已成为集居住、休闲、商业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农村新型小区。

昔日亚科瑞克村村民住的是“干打垒”房屋。

  亚科瑞克村村民牙生·卡地尔(右)和乡里的精神文明办干部肖玉龙打乒乓球。为提升村民精神文明素质,村里举办多彩活动,丰富村民文化和体育生活。

  位于亚科瑞克村的乌什县阿大纺织有限公司,员工在分装袜子。该村成立的扶贫工厂,吸收困难群众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亚科瑞克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生产。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民增收。

  乌什县金桥超市,顾客在挑选鹰嘴豆产品。乌什县是“中国鹰嘴豆之乡”,亚科瑞克村是主要种植基地,如今该村产品已通过无公害检测认证。

  亚科瑞克村村民在给夏季果树修剪、施肥。该村实施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程,通过组织种植户学习林果管理技术培训,为脱贫打好基础。

  亚科瑞克村村民在农家书屋读书学习。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村里依靠科技富裕起来的村民自费订阅报纸杂志书籍,供乡亲们阅览。

文艺工作者来到亚科瑞克村为村民表演节目。

(责任编辑:刘江)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组图:亚科瑞克村亚克西

2020-07-12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