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南京钱家渡村:好田好水好“钱景”

2020年07月08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薛海燕 沈 慧 郭静原

  流水潺潺、青草依依,雨后的江苏南京市湖熟街道钱家渡村里,一栋栋旧民居改造而成的民宿更显古朴典雅。

  在几年前,钱家渡村还是一个偏僻闭塞的小村庄。“以前,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平房。”在村民孙克华的记忆里,那时的钱家渡,道路没有修缮,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不仅脏乱差,钱家渡村的一片水域一度是乡村与外界联通的短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处于核心位置的钱家渡村,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村庄。抢抓新机遇,江宁区交建集团、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两大国资平台和湖熟街道充分调研后,决定依托钱家渡村江南水乡的独特地形风貌,将其打造成“水上田园”,发展特色农旅产业。

  有了发展方向,两大国资平台以优质粮油种植、高效水产养殖为重点打造产业,规划了2300余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绿色蔬菜采摘基地以及优质粮油种植基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通过水系梳理、雨污分流与日常水域保洁,有效改善了当地水环境;邀请东南大学规划设计团队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打造简洁质朴的江南水乡民居风格;变民居为民宿,让农村成景区,推动乡村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转变……

  截至目前,钱家渡累计投入资金数亿元,完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项目30余个,逐步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美丽乡村建设在钱家渡开了花、结了果,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守着“绿水青山”,村民杨长根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流转了400亩农田,规模化生产粮食,实施龙虾水稻混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口袋鼓起来的杨长根,不仅买了房和车,还配齐了各类农机设备:32台农机、1架喷药飞机、2条育秧流水线、6套完整的烘干设备。目前,从种到收,杨长根的家庭农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在外漂泊20多年的村民陈益青,两年前也回到了村里,租了一栋楼开民宿。陈益青介绍,通过线上线下发力,除去成本,去年民宿的净利润有30多万元,“比在外面干强多了”。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2019南京最受欢迎的休闲农业目的地”“南京市生态文明基地”……如今,随着钱家渡声名远播,陈益青的民宿生意愈发红火。充满干劲的陈益青,今年正建设二期民宿。

  钱家渡的田地、水系资源丰富。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两大国资平台流转了周边土地,将土地作价入股,让村民们每亩每年有700元的流转收入。除此之外,还扶持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如今,钱家渡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7万元提升至3万多元。

  钱袋子鼓了,乡村美了。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的钱家渡在村党支部书记朱伟的带领下,又有了新的“小目标”:重点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大农业,做强做细旅游业。“近年来,在外打工的村民都逐渐回来,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乡村振兴有了更大的希望。”朱伟说。

(责任编辑:张雪)

江苏南京钱家渡村:好田好水好“钱景”

2020-07-08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