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育新机开新局·各地在行动】“海洋广东”破浪远航

2020年06月27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张建军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广东海洋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增长,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1059亿元,同比增长9.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9.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6%。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5年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理念先行、平台先行、科技先行,有力地促进了广东海洋经济的发展。

  15.5万家涉海单位清查、2.2万家涉海单位产业调查、2500家海洋相关产业单位调查以及1300家专题单位调查……为谋划海洋产业发展,广东率先在全国第一次完成了海洋经济调查,系统摸清了海洋企业家底,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向海洋要“空间”,不断搭建海洋经济发展平台。广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具有海洋特色的广东沿海三个自贸区片区——广州南沙、深圳蛇口和珠海横琴在海洋经济中抢占制高点。

  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广州南沙形成了以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为核心、船舶工业配套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涵盖制造、维修、租赁、集装箱、物流、内外贸航线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具有产业链耦合关系的企业集群。随着中远海运散运等15家知名航运物流企业总部落户南沙,南沙国际海事服务产业聚集区正加快形成,带动了国际船舶登记、检验、管理以及海员培训、外派服务等产业快速集聚。

  深圳前海地区因拥有集装箱吞吐量占深圳市一半的西部港区、南海油气开发总部集群和后勤服务基地、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研发制造基地以及邮轮母港和游艇码头等高端滨海旅游资源,已形成四大海洋主导产业集聚的格局。

  珠海横琴新区则依托港澳新兴产业的外溢,产业布局涉及滨海休闲旅游、商务服务、文化创意、海洋金融、海洋生物医药及海洋科技等板块。

  这些海洋产业发展的区域性平台,正承载广东海洋经济破浪远航。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上风电等千亿级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广东积极推动沿海经济发展,提出打造世界级沿海经济带,很多企业正依托临海优势,不断加快海外市场布局。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就利用海运将模块化建筑运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包括酒店、学生公寓在内的多种大型项目建设。

  一个个全球性的向海而生的企业平台,也在广东落地生根。今年4月,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继2019年11月湛江东海岛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之后,广东又一个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如今,广东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沿海石化产业带。

  科技先行,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又一保障。广东通过部署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等举措,从科技创新源头和成果转化两端发力,弥补海洋产业创新能力的短板。据悉,深圳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正加速落地,这将进一步提升广东海洋经济的创新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刘江)

【育新机开新局·各地在行动】“海洋广东”破浪远航

2020-06-27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