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说得少是要放松楼市调控?想多了

2020年06月04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轶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较往年更为精简,一些人猜测“表述精简可能是为放开调控预留空间”。实际上,房地产这部分表述精简是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精简,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与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更为精简。这一变化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猜测,认为“表述精简可能是为放开调控预留空间”。

  实际上,房地产这部分表述精简是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精简。表述精简了,但“房住不炒”的决心未减。

  数据显示,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1月份至4月份,房价涨幅明显收窄,进一步体现出房价降温的特征。“数据说明,当前房价处于降温通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当前各类房企在积极推盘和降价促销,部分城市房价出现炒作后,各级政府积极出手,规范了交易秩序,也防范了房价过快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1月份至4月份政策多发成为最大特点。目前看,降低首付的政策基本全部被叫停,松绑限购的政策也已收回。“这表示房地产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里,写入了“因城施策”,且删除了“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疫情暴发以来,多地因城施策,从供需两端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起到重要作用。另外,也有多地出台有关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后被撤回。未来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各地因城施策将更加灵活,以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不过,也有人担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因城施策”,将会为一些地方刺激楼市留下空间。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定位,因城施策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放松,而是各城市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城市发展变化趋势来调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来看,“房住不炒”的定位非常坚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方向也保持不变。房地产本身的稳定对于经济稳定有着重要作用,房价稳定、地价稳定、预期稳定才能有效落实经济稳定。预计今年房地产不会出台过度刺激政策。

  楼市稳定,既要防止大涨,也要防止大跌。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在各城市加快土地供给、优化预售许可办理流程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启了自行修复模式。市场不需要过度刺激和调控,更需要稳定的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

说得少是要放松楼市调控?想多了

2020-06-04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