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收益不敌银行1年期定存,“互联网宝宝”为何这么熊?

2020年06月03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变化,曾经收益率颇高的互联网“宝类”货币基金出现明显收益回调,甚至还不如商业银行的1年期定存利率收益——6月2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低至1.50%,比部分商业银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75%)还要低0.25个百分点。每万份收益降至0.3943元,即每购买1万份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当日产生的收益不到4毛钱。

  除了天弘余额宝之外,有20只货币基金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集中在1.4%至1.7%之间,最高的是兴全添利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1.7680%。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纳入统计的670只货币市场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89%,近1年收益率低至2.32%。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魏桢认为,货基收益率下行只是目前广谱利率下行的一个缩影。实质积极偏松的货币政策将推动市场利率、货基利率、银行理财收益、结构性存款利率依次传导下行,政策的目的是通过降低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是由基本面与政策面共同造成的趋势性变化。2018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开启一轮宽松周期。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降准降息与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来支持实体经济,银行间流动性进一步宽松,从而推动货基收益率加速下行。

  中证金牛研究员力禾认为,余额宝持续走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2020年资管新规的限制,使得部分货币基金没有办法投资久期更长的债券,在近期货币宽松的环境下没有办法借助长期债券盈利。另一方面,近期的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现金过剩,反应在货币基金所投资的现金类资产上就是利率下降。

  与收益下行相悖,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基金年报显示,全部货基规模呈现明显增长,占所有基金比重止跌反弹。中金公司统计显示,2020年第1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份额)环比大幅上升约1.1万亿份,单季新增规模创历史次高水平,并结束了此前规模不断下滑的局面,整体规模突破8万亿份至8.2万亿份。其他各类基金规模也均出现显著上升,即便如此,货币基金规模占所有基金比重较2019年底仍有小幅上升,2020年第1季末占比52.69%,较2019年末上升约0.7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在货基收益率大幅下降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大幅增持货币基金,可能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线下和非必需品消费支出明显减少,居民积累下来的留存收入流向了流动性相对较高的货币基金中。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货币基金规模不降反增,反映疫情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资产配置向现金类产品转移。从投资者来看,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2020年第一季度均明显增持货基,个人投资者增持量较大。虽然企业和居民现金流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但在政策逆周期调节、信贷投放支持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存款增长均超季节性,在居民和企业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下降的格局下,货币基金作为存款替代品也同样受到青睐。

  货币基金到底投资哪些资产,造成收益回落呢?在资产配置方面,近期货基新增1万亿份规模主要配置买入返售资产,与以往偏好配置同业存款不同。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货基资产配置的变化主要源于几个原因:一方面,货基资产配置流动性要求显著上升,在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环境下,为应对可能的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货币基金被迫大幅提升资产的流动性要求,增加流动性资产的占比,减少线下存款等非流动性较长久期资产占比。另一方面,在银行流动性宽松环境下,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价格大幅下行,利率吸引力不如回购。此外,同业存单利率的下行速度要快于利率债和短融,也使得同业存单相比利率债和短融性价比也有所下降。

  货币基金收益下降,是否意味着不能再买了?力禾认为,货币过剩可能会导致远期资产价格上涨,对股市和中长期债券构成利好。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股票和中长期债券的资产风险仍可能较高,可首先确认自身可投资资金的最长可用年限,如果资金的可用年限超过3年,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投资股票型基金组合,大概率能获得可观收益。如果资金的可用期限是1年至2年,中长债的组合可能更适合。(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张雪)

货币基金收益不敌银行1年期定存,“互联网宝宝”为何这么熊?

2020-06-03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