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涨了,货币基金还能买吗?

2019年12月31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周琳)每到年关,将压岁钱存入货币基金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时尚,但是2019年情况有所变化,6年前曾经风靡一时的货币基金风光不再,部分投资者选择了短期理财基金、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等其他替代品。这又是为何呢?

  货币基金收益出现明显回落。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纳入统计的668只货币基金(ABC类分开计算)2019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2.52%,虽然与4周之前有明显的上涨,但是距离3年前动辄5%、6%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近期货币基金收益止跌企稳与年末收益率“翘尾”效应有关。与货币基金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连续上涨3周,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5%,环比出现小幅上升,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8%,与前一周持平。与商业银行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1.5%相比,货币基金虽然稍有优势,但远低于5年期的银行大额存单收益率。这些高收益替代型理财产品的出现,加上近期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等因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没有竞争力,与其将压岁钱放在货币基金账户上贬值,不如从货币基金中赎回走其他渠道。

  金牛理财网资讯中心副主任田立夫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看,货币基金在资管新规以后投向受限,只能投资现金类的资产,这导致货币基金的功能更多集中在流动性而不是收益。单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货币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大大降低,只能做现金管理。相比之下短债基金和部分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存款计划可能更具有收益方面的吸引力。

  国家统计局消息显示,2019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CPI涨了,货币基金还能买吗?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2019年11月份的CPI虽然突破3%,但并不意味着货币基金会出现较高收益。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影响短期利率来进行市场利率调整来刺激经济,货币基金又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而过去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多数情况下是盯住CPI的,即货币基金收益常常与CPI挂钩。但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多会关注长期经济趋势,不太可能因为CPI短期走高而调整短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不太可能出现很高的长期收益。当前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会出现一定程度紧张,超短期利率会有有所抬升(例如7天shibor),货币基金收益在超短期会有一定程度上升,年底配置货币基金仍然是不错选择之一。

  从流动性工具属性看,货币基金依然具有配置价值。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货币基金具有天然的“不可能三角”,即除了需要满足用户的收益需求外,还必须保证产品的风险承受相对较低,产品的流动性有保障。产品的流动性、收益性和风险性三者不可能同时都处于最优状态:当提升一种或者两种特征的用户体验时,就必须牺牲第三种特征。即不存在收益很高,流动性非常高,但风险又极低的产品。在货币基金投资管理过程中,一般会具有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特点。货币基金的投资需要回归货币的本源,片面追求高收益可能会增加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需要在二者中寻求均衡。但通过研究和交易能力的建设,可以在保障风险的基础上,适度提升组合收益,更好地为持有人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CPI涨了,货币基金还能买吗?

2019-12-31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