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恶意攻击“一国两制”是典型霸权主义

2020年06月01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5月29日举行的白宫记者会上,恶意攻击中国和“一国两制”,妄称我涉港国安立法让“一国两制”正在变成“一国一制”。

  此番论调何其荒谬!充分暴露出一些美国政客“伸长手臂”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毫无底线地大搞双重标准,给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暴力活动及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的险恶用心,其对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横加指责,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

  香港的问题,根本不是所谓的人权、民主问题,而是止暴制乱、维护法治、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从2019年“修例风波”,到如今企图干涉涉港国安立法,美国一些政客频繁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煽风点火。他们无视香港社会各界的民意诉求,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狼狈为奸、沆瀣一气,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诋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把香港变成反中“桥头堡”、暴乱“大本营”、“颜色革命”输出地。正是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香港一些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大搞打砸烧,肆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地铁以及其他公共设施,暴力袭击警察,攻击无辜市民,公然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并策划动员所谓“国际支持”,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在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且难以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并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法性。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为了给香港基本法打上“安全补丁”,给“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装上“安全阀”,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国家安全立法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也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其惩治的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

  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充分体现了该决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连日来,港区政界、商界、法律界、专业界等纷纷表态,各社团、机构、企业主动发表声明,表达对国家安全立法合法性、必要性、迫切性的高度认同。截至5月28日,共有超过185万名香港市民参与街站和网上联署的“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思稳求安已成为香港社会强烈呼声,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势在必行。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珍爱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实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奉劝某些美国政客,把精力放到关系本国民众福祉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上来,立即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否则只会自食其果自取其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恶意攻击“一国两制”是典型霸权主义

2020-06-01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