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襄阳市图书馆新馆成为城市新地标

2020年05月22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2日,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以线下线上双结合,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连线媒体记者走进刚刚落成开馆的湖北省襄阳市图书馆新馆。

  襄阳市图书馆位于东津新区,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2.30米,主体分为主楼与副楼两个部分,在5层楼处通过连廊连接成一个整体。项目经理王震介绍,作为襄阳市2020年第一个竣工的民生类重大工程,图书馆项目自开建以来,先后攻克了双曲面树状混凝土剪力墙、连廊高支模、高空大跨度钢梁无支撑安装、中空玻璃漏斗、外扩型双曲面幕墙单元体式安装等多个“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科研成果。

  图书馆顶部飞檐高耸,令人叹为观止,流线型的设计,一气呵成,最大悬挑长度超过25m,最大跨度超过50m,建筑高度32.3m。结构体系复杂、悬挑长度大、施工工期短,为了更好地完成设计师的意愿,二十冶的建设者们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后成功结合襄阳市图书馆工程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大悬挑高空无支撑安装”施工技术,采用双耳板替代支撑架及满堂架,取消了传统安装工艺中的支撑架及满堂架。一举克服了脚手架施工费时、不经济,解决了与土建交叉施工的难题,降低了措施成本,提高了安装精度和施工质量。同时,通过对悬挑钢结构安装全过程施工仿真分析,充分利用了结构的受力特点,保证了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研发了超长构件加工制作及最佳吊装单元划分技术,综合分析了施工成本和安装效率,形成最忌的的吊装单元,提升了安装速度,降低了施工成本。

  托起这3500吨高空钢结构馆檐任务的是13根茁壮而又不失美感的立柱。夜晚的时候,会有点点灯光透出柱体,映衬的襄阳图书馆在汉江边熠熠生光。但是当初的图纸在项目部工程师的眼中看,这13根立柱只有一个字:难!难在异形曲面,难在最大45度的倾角,难在超大的筒体,难在悬空高度近30米受力复杂精度要求高,难在幕墙安装,如果采用传统高支模施工技术,危险性极大、且施工措施费极高,时间也很长,精度也不容易控制,一旦没有极好的解决办法,很有可能大幅度延误工期,甚至是前功尽弃。

  经过二十冶的建造者反复论证、实验,充分发挥建筑智慧,针对双曲面树状混凝土筒体的外形特征,结合“以直代弧” 思想,采用木模板将圆筒划分为若干竖条梯形模板,模板尺寸经电脑放样计算确定,并开发了一套专门的无支撑架加固系统,采用脚手管和钢绞线形成 “伞状” 加固系统。确保了异型双曲面混凝土斜筒的施工安全以及拆模后弧形效果。同时,通过精度控制技术、优化混凝土施工工艺等措施,形成了一整套双曲面树状混凝土筒体结构施工工艺,解决了施工过程中二次变形问题,保证了施工质量,解决了异型双曲面混凝土斜筒的施工难题。

  图书馆的立柱浇灌好了,可是在这13根筒体上安装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幕墙也不是易事,顶部与双曲面吊顶铝板交接,两侧与双曲面玻璃幕墙交接,二维图纸很难表现出复杂曲面的形态。对应其模板制作、埋板、骨架、面板的安装定位与常规幕墙不同,均需要三维坐标值来一一定位;常规幕墙板块尺寸应控制在2米范围内,本工程幕墙板块全部为超大板块,其中最大板块尺寸超过20平方米,同时受倾斜的筒体影响,施工难度很大。经过大量的数据和方法研究,最后采用相关软件进行复杂曲面幕墙的划分和绘制,提取幕墙坐标位置,通幕墙划分为 1560 块单元板块,结合3D无人机扫描等方式,顺利地将“智慧树”这一设计理念完美的展现。再次创造出双曲面树状混凝土筒体结构施工工艺和外扩型双曲面GRC两项“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

  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大量使用可在循环材料,可在循环材料占比不小于10%。在地下室公共活动区域设有下沉庭院,车库部分设置采光井,通过自然光有效改善了地下空间的采光环境。在图书馆与主干道之间设置绿化隔离带,控制噪声源,选用低噪声的工艺设备,风机、水泵、发电机等动力设备房,按规定采取隔振降噪措施(如吸音墙面、吸音吊顶、隔声门窗等),空调机房开门处均设置声闸走道,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建成后的图书馆,将大力改善襄阳人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东津新区文化底蕴,图书馆职能现代的配套设施给读者以全新的阅读体验,成为襄阳市的又一地标建筑。(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关关)

(责任编辑:符仲明)

湖北襄阳市图书馆新馆成为城市新地标

2020-05-22 15: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