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关注“三农”解难题 宣讲政策入民心

2020年05月07日 0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医疗救治、社区防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在全国各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坚守初心使命,冲锋在前,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他们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他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们又将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即日起,本报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栏,展现一年来代表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5月4日,记者在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村办企业的办公大楼里,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时,她正在和村办企业的一些负责人开会,商量如何让村里的产品销售出去,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村民收入的影响。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产品的销售情况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色和效果。”余留芬委员说。在余留芬委员的带领下,岩博村经过10多年的艰辛探索,摸索出一条“利用优势、发展产业、摆脱贫苦”的发展路子,先后创办了矸石砖厂、火腿加工厂等6家村办企业,目前岩博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2万余元。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岩博村所办的贵州岩博酒业公司累计向武汉地区以及六盘水红十字会、盘州红十字会捐赠了总价值200余万元的医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以及水果、鸡蛋等生活物资。

  作为一名来自西部贫困山区的党组织负责人和村办企业负责人,余留芬委员把关注农村、服务农民作为自己积极履职、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向,如实反映“三农”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积极建言献策。为了让党的富民政策深入人心,余留芬委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宣讲,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参加会议了解实际情况,并在有关会议上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在去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余留芬委员提出了农村网络建设不足,尤其是4G信号覆盖薄弱的问题,没想到“自己人还在北京,就有相关部门的人前来过问”。之后,贵州省全力加快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将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4G移动信号全覆盖。“这进一步激励了我察实情、讲真话的信心。”余留芬委员表示,如今有不少村干部、村办企业的负责人联系她,希望反映他们的心声。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余留芬委员对农村小微企业的生产恢复情况更加上心,积极联系周边地区村办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准备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帮助广大农民兄弟呼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更多扶持政策,让在农村的小微企业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关注“三农”解难题 宣讲政策入民心

2020-05-07 0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