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心选外贸直供工厂:“春雷”响后,五一我们要加班了!

2020年04月30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的“春雷计划”,正让越来越多外贸工厂进入转危为机的快车道。4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心选宣布,即日起将面向社会开放外贸企业直供招商入口——最快一周内,疫情中厂内积压的库存就能变为企业的流动现金。

  作为“春雷计划”中扩内需、稳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淘宝心选此次联合天猫超市,帮助外贸企业以最短途径切入国内零售市场。在淘宝心选“全托盘”服务之下,即便是“零电商经验”的外贸工厂,也能迅速搭上内贸零售的“专列动车”。

  外贸工厂:能加班心里很踏实

  一场疫情,让青岛工厂艾泰斯的20万件外贸订单全部泡汤,海外买家中止收货,价值数百万美金货品积压仓库,给工厂带来巨大现金流压力。对艾泰斯来说,当下内贸转型是必走之路,然而几乎没有线上运营经验、也缺乏线上运营人才,从头开始做电商显然是“远水救不了近渴”。

  “春雷计划”启动后,艾泰斯成为淘宝心选首批扶持外贸工厂之一,通过直接成为淘宝心选供货商,那些原本将在海外Costco、沃尔玛、梅西百货里上架的新品,现今正通过淘宝心选,源源不断发往国内消费者手里。停摆月余的工厂,因为线上雪片式飞来的订单又开足马力动了起来。

  “每天线上订单都有数千件,多的时候有上万件,五一我们得加班才能忙得过来”,艾泰斯工厂负责人赵伟感叹,“工厂有班可加,这让人心里踏实”。

  青岛艾泰斯的员工正在打包线上订单

  佛山袜企:我们员工不减反增

  位于佛山的达踄织造工厂,同样也正通过向淘宝心选供货疏解外贸货品库存,同步加快向国内市场供应的转型。工厂生产的袜子在淘宝心选上线仅仅5日,日销量就已超过千件,企业不仅快速恢复了正常生产,业绩同比去年还增长了三成。

  “最困难的时候是2月份,当时员工都要回来了,但回来后又没有活干。现在我们不仅没有减员,反而增加了一些储备人员,未来专门负责线上运营。”工厂负责人吴茂盛透露,国内市场的潜力大大超出预期,原本预计在线上一个月最多只能卖四五十万商品,现今出货已经百余万,疫情中积压的外贸订单得到了有效疏解。

  吴茂盛同时表示,外贸订单以往回款周期要90至120天,现今最快一周就能回笼资金,这让产业链上下游都有血液能流动起来。

  佛山达踄织造厂内待发的线上订单装满了仓库

  既要“近水” 更要“绿洲”

  “我们希望不止能帮商家度过眼前难关,更能助力传统商家开拓全新市场。让他们既有马上能救命解渴的‘近水’,更有未来自己的‘绿洲’”,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表示,这场商家扶持行动将从“盘活”和“转型”两方面入手,在帮商家疏解库存压力的同时,不断助推商家全面提升线上运营能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面向社会开放外贸企业直供招商入口,商家仅需在手机上“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提交申请。通过平台审核后,商家将经此“绿色通道”成为淘宝心选和天猫超市的供货商,直接触达7亿消费者。在此过程中,淘宝心选将提供品牌、售后、物流等“全托盘”解决方案,并通过数字化能力帮助外贸工厂持续优化规划和生产。

  “这些外贸工厂的商品,往往经过海外采购方的层层挑剔和打磨。对淘宝心选的消费者来说,这些商品的引入,也会带来非常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张棣说。

(责任编辑:何欣)

淘宝心选外贸直供工厂:“春雷”响后,五一我们要加班了!

2020-04-30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