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经12年建设成功贯通

2020年04月29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曹松 通讯员 张国君)2020年4月28日,经过12年的艰苦奋战,云南大(理)瑞(丽)铁路全线最高风险隧道大柱山隧道迎来全隧贯通,为大瑞铁路大保段2021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瑞铁路是穿越横断山脉的第一条铁路,大柱山隧道位于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保山市境内,全长14484米,涉及6条断裂带、3条褶皱构造、5处岩溶发育及放射性区域、低高温带等,地质极其复杂。

  隧道挖掘面出现涌水、突泥,是施工人员最担心的情况。而大柱山隧道是在“豆腐渣里钻洞”,这“最担心的情况”却成了施工常态。隧道内高地温段长期温度达40℃左右、湿度85%以上,施工单位长年往隧道施工挖掘面运送冰块降温,每天每个挖掘面需要12吨冰块,施工人员每3小时就要轮换一次,每掘进一米,都要耗费施工人员的大量心血。

  “水深”和“火热”,仅仅是众多难题中的两个。隧道最大埋深为995米,洞内纵坡设计为 “人”字坡,最大纵坡23.5‰,特别是要穿越1270米含有瓦斯气体的煤系地层,对施工单位来说是巨大挑战。 与其他长大隧道不同的是,大柱山隧道施工只能从进出口独头掘进,无竖井、斜井等辅助施工条件,最大独头掘进长度达8.3公里。

  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公司大瑞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曾劲介绍说,截至目前,大瑞铁路全线44座隧道已经贯通了29座;大理至保山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0%,桥梁工程已完成84%;保山至瑞丽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81%,桥梁工程已经完成75%,复工复产以来,全线桥梁路基隧道工程已完成计划的105%。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铁路自大理沿西洱河右岸而下,跨漾濞江、银江、澜沧江,穿大柱山后至保山市,再经怒江、高黎贡山,终到瑞丽。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

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经12年建设成功贯通

2020-04-29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