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来粤外籍人士守望相助

2020年04月22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庞彩霞

  “广东非常重视外国人在粤生命健康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无差别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坚决反对任何歧视行为,中外一视同仁。”广东省副省长张新表示。4月18日,张新与非洲多国驻穗总领事来到中山大学北校区看望非洲国家留学生,并送上“健康包”。据了解,中山大学共有79名非洲国家留学生,目前在校的36名留学生,根据有关防疫流程,已解除居家健康管理,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张新表示,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始终与各国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切实保障合法权益。中非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友谊在广东深入人心、牢不可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非双方要风雨同舟、共抗疫情,打造人类健康共同体。

  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马里总领事艾丽玛·加库表示,“我们应该共同对抗这次病毒大流行,携手合作。没有不公,没有歧视。我们非洲总领事馆随时准备好与广东省政府一起合作,遵守、落实好相关措施”。

  连日来,广州不断加强对医务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外事服务工作指导和纪律教育,悉心落实好外国人健康服务管理“关爱10条”,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一视同仁、规范管理,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感谢黄埔区的细心安排,感谢各位工作人员无私的奉献和无微不至的帮助!”4月15日,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瑞季酒店,非洲留学生穆希迪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办理完解除隔离手续后,用家乡特有的手势向现场工作人员相隔1米作揖以示感谢。

  来自利比亚的阿卜杜勒劳夫本是来广州经商采购的,由于买不到机票,他滞留在广州。对此,荔湾区及时向他提供了帮助。阿卜杜勒劳夫表示,非常感谢广州政府在隔离期间提供的口罩,每天上门检测还提供一些水果。他说,在广州这段时间,看到了中国政府对疫情的积极防控,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好疫情。

  在广州的医学隔离酒店,还有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外籍人士,有些还经历了医学隔离。4月17日,来自索马里、布隆迪、也门、喀麦隆等国家的5位外籍人员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穿上防护服,后背上写下“白云志愿者”“我们不错”及穿戴者的名字。

  “你好,兄弟,今天感觉怎么样?我希望你一切都好。”房门打开,屋内的外籍人士看到外籍志愿者顾文森,露出惊喜的表情。凭借地缘优势和语言优势,顾文森、尤心、吉恩3位外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进行得相当顺利。尤心表示,“我懂汉语,朋友会问我疫情防控政策。从我这里听到防控要求,他们会比较容易接受”。

  近日,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在广州第80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会上呼吁,在粤同胞与外籍人士将继续安心在这里生活。“上周人们出现了一些担心的情绪,但我认为现在的情况正在好转,广州人民与在穗的非洲人应该互相信任,相信政府正在采取积极防控措施。中国与尼日利亚人民需要增加互动,共同携手抗击疫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刘江)

与来粤外籍人士守望相助

2020-04-22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