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里驰援见真情 兄弟相助渡难关——中国与非洲携手应对疫情纪实

2020年04月03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田士达

  自2月14日埃及报告非洲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疫情已在非洲大陆肆虐一个多月。截至4月2日,非洲确诊病例已超过6400例,涉及49个国家。在这片医疗卫生体系较为脆弱的大陆,非洲多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实施全国封锁或宵禁等措施,防止疫情在本国进一步蔓延。

  中国与非洲历来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在这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中国与非洲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有力彰显了中非友好情谊,生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非洲兄弟”挺中国 

  在中国奋力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非洲联盟和许多非洲国家政府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提供了支持和帮助。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代表非洲国家发表了令人动容的讲话:“我们与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朋友感同身受,非洲与中国团结在一起。”

  埃及卫生部长哈莱作为塞西总统特使,携百万只医用口罩访华表达慰问和支持:“我们与中国朋友共渡难关。”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科摩罗象征性捐出100欧元表达支持,引得中国网友称赞“礼轻情意重”。

  非洲民间机构团体和个人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始终保持对华航线畅通,并高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无论顺境逆境,都与中国同行”。非洲最大的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上万名员工发起“穿红衣、挺中国”的活动。就读于南昌大学临床医学系的贝宁留学生莱东翰,写下请战书“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毅然投入到江西当地抗疫一线工作。

  “中国制造”援非洲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非洲疫情日趋严峻。中国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支持和医疗帮助。

  目前,中国政府已通过非洲疾控中心分3批向非洲国家提供检测试剂,并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出现疫情的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感谢中国对津疫情防控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刚果(布)卫生部长米科洛则称赞中国政府援助为“雪中送炭”。

  同时,中国政府协调和推动国内企业积极向非洲国家提供“硬核”抗疫支持。日前,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用包机将540万只口罩、108万套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只防护面罩运至埃塞俄比亚,并已陆续分发运抵54个非洲国家。卢旺达、肯尼亚等国总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为这批物资“点赞”,马达加斯加总统更是亲赴机场迎接物资,联合国官员称“这是南南合作团结互助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许多在非中资企业也慷慨解囊,向所在国家捐款捐物。南非中资企业向该国捐赠300万兰特(约合120万元人民币),其中华为南非公司单独捐赠100万兰特,并表示愿以高科技力量助力南非抗疫。塞内加尔中资企业和中国商人向该国捐款1.7亿西非法郎(约合193万元人民币),加纳两家中资企业向该国捐款20万美元(约合142万元人民币)。在非投资的华坚集团向非洲八国捐赠108万只口罩和7000套防护服,湖南建工向非洲五国捐赠10万只N95口罩和3万副医用手套,中国建筑集团向阿尔及利亚捐赠55万只口罩、10台呼吸机、2000套防护服,华为向赞比亚捐赠一套高精度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中资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以各种方式助力非洲疫情防控。

  此外,建筑工程类中资企业发挥自身基建优势,以“中国速度”为非洲国家建造或改造定点诊疗医院。山西建投国合公司援建赞比亚一医院项目提前移交并投入使用,中铁二十局在3天内完成安哥拉一家医院的电力修复和安装任务,3家津巴布韦中资民营企业在10天内完成了该国一家医院的升级改造工程,有力配合了当地疫情防控和隔离工作。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南非居住生活着约35万华人华侨,他们在南非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自发向当地国防军、警局和医院捐赠医疗物资。

  “中国处方”惠非洲

  在捐赠医疗物资的同时,中国政府组织国内医疗专家、援非医疗队、维和部队协助非洲开展防疫工作,无私分享专业医疗经验,助力非洲打好疫情阻击战。

  中国政府先后组织医疗专家,与24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和16个西亚北非地区国家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召开视频会议。中方专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同行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山东省、安徽省、贵州省也组织专家分别与布基纳法索、南苏丹、摩洛哥同行召开远程视频会议。与会非方代表一致认为,这些会议对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极大助力非洲人民战胜疫情。

  在支持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中,中国积极发挥援外医疗队的作用,现在有近千名医疗队员长期在非洲工作,并在非洲疾控中心派有一位长期顾问,为非洲抗击疫情贡献了专业力量。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援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布隆迪等国医疗队举办专业培训250场,提升当地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援苏丹、突尼斯、赞比亚等国医疗队协助使馆做好华人华侨的疫情防控,保障中国在非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80%的中国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中国“蓝盔”在履行维和使命的同时,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国第二十三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担负着任务区4300余名各国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分队参照火神山医院经验,在一个多月前便积极开展防护演练,改造隔离病房,规范防疫物资使用。

  不仅于此,中国“智慧医疗”企业在非洲抗击疫情中也崭露头角。日前,肯尼亚远程医学技术中心落成,并采用中国企业东软医疗提供的远程医学技术系统,帮助当地医院诊断新冠肺炎。由清华大学、四达时代公司共同研发的全球首个非洲版本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也于近期上线,帮助更多非洲百姓更有针对性地防护和就医。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几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非洲始终风雨同舟、携手相伴。在全球战“疫”紧急时刻,中非奏响中非友好合作乐章中最具温情的和声。相信经过这次疫情洗礼,中非人民友好情谊将更加深厚,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刘江)

万里驰援见真情 兄弟相助渡难关——中国与非洲携手应对疫情纪实

2020-04-03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