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凡人英雄】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质检员罗家莉:主动请缨在隔离点保洁

2020年04月21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邓浩

  年近五旬的罗家莉,是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的质检员,也是隔离点年纪最大的环卫工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她在隔离点战“疫”32天。

  2月12日,罗家莉主动请缨,带领其他14名环卫工人来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承担保洁工作。罗家莉回忆说,疫情让武汉的路面变得空荡荡的,这让她很难受。“这是我们每天清扫的城市。我们每个人都要来为她做点事情,她才会逐渐好起来。”罗家莉带领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脏活、累活抢着干。

  3栋7层楼,600多个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患者一人住一间,打扫一次没有三四个小时干不完。垃圾装进袋子前后,需要消毒杀菌3次。楼里没有电梯,每天约1吨重的垃圾,全靠罗家莉与队友一袋一袋背到楼下的专用垃圾车上。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面全是汗水。

  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是风险比较大的工作。罗家莉从医护人员那里学会了处理方法:先用抹布或纸巾盖上,再喷洒84消毒液,15分钟后再将呕吐物收集起来,然后对地面再消一次毒。此外,罗家莉与同事每天还要对自己和医护人员换下的防护装备进行收集和消杀工作,并及时对保洁工具进行消毒。因为任务繁重并伴有风险,保洁队伍人员需要15天一轮换。但罗家莉和其他4名环卫工人主动要求留守,又带着新来的10名志愿者继续奋战。

  武汉防疫形势一天天好转,3月14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关闭。随着最后一车垃圾运走,罗家莉也完成了她在这里的工作。“就在隔离点关闭前几天,看到医生们临行前在校园里拍照留念,我感到很欣慰。能够帮助他们,我有一种‘成就感’。”罗家莉说。“再有半年我就退休了,现在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已回到原先工作岗位的罗家莉对记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

(责任编辑:刘江)

【凡人英雄】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质检员罗家莉:主动请缨在隔离点保洁

2020-04-21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