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冲击趋于缓和

2020年04月17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冲击如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并逐步稳定,国内正处于对外控输入、对内控反弹的过渡阶段,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趋于缓和。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3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但总体较为稳定。

  夏丹分析称,各地在“三稳”框架下继续出台放松政策,房地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根据住建部电视电话会议,截至4月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开复工率为85.06%,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

  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2亿平方米,销售额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3%和24.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3.6个百分点和11.2个百分点。3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亿平方米,约为去年同期的86%。恒大、万科、碧桂园3月保持了销售优势,一季度累计销售金额均超千亿元,遥遥领先其他TOP50房企,头部效应凸显。

  房价方面,3月一线城市上海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分别上涨0.1%和0.5%,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各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继续缩窄。

  夏丹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境外疫情形势严峻且仍在扩散蔓延,外需不振将加大稳定和拉动内需的倾向。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可能进一步增强。她预计,二季度商品房推盘提升,市场成交继续修复,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跌幅收窄。

(责任编辑:何欣)

专家: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冲击趋于缓和

2020-04-17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