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效战“疫”背后的民企科技支撑

2020年04月16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轶辰 黄鑫 喻剑

  战“疫”背后的科技支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众多企业凭借自身积累多年的科技能力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其中,不少民营企业更是凭借其在医疗、供应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为有效抗击疫情、全面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没有科技力量的支撑,我们的抗“疫”工作就不会如此高效、如此成功。

  《2019年中国民营经济报告》显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民营企业又是企业创新的主力军。仅就发明专利一项关键指标来看,民营企业的贡献率超过75%。

  疫情发生以来,一众民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医疗装备企业纷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从药物研发、医理溯源到推出新型检测试剂、完善医疗装备和诊疗方案等,处处都可以见到民营企业的科技能量。

  将数字科技大规模应用于公共卫生事件治理的探索也可圈可点。比如,现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的“健康码”就是一个有益的辅助工具,它能够高效识别人员流动及健康状况,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支撑。又比如,平台型企业推出的在线办公、在线会议等,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民营企业正在凭借自身超强的科技支撑能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中国经济走出疫情阴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这些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点赞,你们,棒棒哒!(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叙)

 

  阿里巴巴以全面数字化能力支持抗击疫情、发展经济——从“冬天”到“春天”

  “10年以后,因为今天的变革,我们将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马云在给阿里巴巴的全员信《冬天的使命》中写下了这句话。不久之后,阿里巴巴首次启动“春雷计划”,力争帮助国内中小企业乘互联网之势走出寒冬。最终,阿里巴巴实现了承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扩内需、稳外贸、助农兴农迫在眉睫。对此,阿里巴巴日前宣布,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发挥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眼前的‘危’,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我们将充分利用阿里巴巴20年来沉淀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同时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重启“春雷计划”当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一封题为《春天的战役》全员信中写道。

  

  不久前,西湖龙井茶叶正式开始采摘,万亩茶园在天猫集体上新。4份“头锅”龙井在1秒内就被抢光。(资料图片)

  数字化平台提升保供能力

  张勇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初期,阿里巴巴就成立了抗击疫情和商家扶助两个专门小组。“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这两场仗我们必须同时打,两场仗都要赢。”

  阿里巴巴的底气来自于全面的数字化能力。无论是盒马武汉满满的货架,还是支撑居家办公、在线上课的钉钉,无不反映出阿里巴巴数字基础设施在非常时期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针对疫情暴发初期医疗物资紧缺情况,阿里巴巴1月25日发出声明,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定点无偿捐赠给武汉及湖北的各大医疗机构。

  2月5日,阿里巴巴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最大限度匹配货源与需求。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还利用自身渠道帮助国内企业协调生产、采购医疗物资。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也是一项巨大挑战。为此,阿里巴巴通过电子商务、精准物流、大数据等方式完善跨区域物资调度,为城市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在武汉,超过3000家天猫小店和零售通小店承诺“不关门、不加价”。一众小店纷纷调整商品结构,保证粮油米面等居民日常所需,保障社区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

  数字技术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此次疫情期间,数字技术第一次大范围应用于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为提高应对水平,阿里巴巴充分发挥数据、算力等方面的优势,推动防控技术发展。

  1月29日,阿里云宣布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加速推动新药和疫苗研发。2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研究院“达摩院”宣布,其研发推出的AI算法可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缩短至半小时。达摩院还免费为政府及防疫机构提供疫情防控智能呼叫平台服务,并高效率完成了重点目标人群的智能语音服务。

  1月27日,钉钉发起“在家上课”计划,并于1月29日宣布向1000万家企业免费开放全套“在家办公”系统。疫情期间“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开放,可支持上百万名学生同时在线上课,并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学校。钉钉CEO陈航说:“钉钉希望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为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2月8日,钉钉企业复工平台正式上线,该系统可帮助企业管理者一站式完成员工健康情况每日收集。2月18日,超过100万家企业启用钉钉“无接触考勤”功能。

  数字技术的介入,不仅全面展示了阿里巴巴科技能力,更让人们在战“疫”过程中坚定了信心。

  

  淘宝主播正在菜鸟仓内直播。(资料图片)

  数字基建提升企业竞争力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了社会创新发展空间。数字基建将在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张勇说。

  在支持中小企业这件事上,阿里巴巴一直不遗余力。早在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就联合蚂蚁金服集团宣布,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资金支持,为商家提供低息甚至免息贷款;补贴快递员;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为企业开放更多数字化服务能力,帮助企业远程办公和管理等,帮助商家尽快渡过难关。

  截至3月2日,共有30万户商家从网商银行拿到了100亿元低息贷款,用于复工复产。3月5日,网商银行又宣布联合100家银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力争在半年内支持1000万家小微企业强韧生长。

  目前,阿里巴巴的各项扶助措施还在继续,时隔11年重启的“春雷计划”也取得了喜人成效。“我们希望帮助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只要大家同心协力,疫情这场仗就一定能打赢。下一步,我们应当沉淀、总结经验,并把它们用好、推广出去。未来的社会,得数字化者得先机。”张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字节跳动:多矩阵产品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接连上线了“同程查询”“空中课堂”“云办公”“云卖车”“云逛街”等多款新“神器”,并发挥短视频和直播优势,助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为帮助全国各地尤其是湖北地区的企业尽快恢复经营,字节跳动已累计推出了12项针对各行各业的扶助措施,整体投入超4.3亿元。此前,字节跳动在资助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方面的投入已超3.8亿元。这意味着,不算免费看囧妈和线上音乐会等文娱领域的投入,字节跳动仅在国内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上已投入10亿元。

  疫情发生后,字节跳动的多矩阵产品“各显神通”,纷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今日头条上线“抗击肺炎”频道,提供疫情地图、权威解读、医护患者、防治应对等内容。抖音上线“抗击肺炎”专题页,涵盖实时疫情状况、媒体直播、科普防疫知识等。西瓜视频上线“武汉加油”频道,聚合包括疫情日记、权威发布、科学防疫等短视频。

  4月13日,飞书上线了视频会议字幕功能。这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在线协作平台,目前已入选联合国推荐的线上教育平台。

  疫情发生后,各平台纷纷搭建在线课堂,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字节跳动的身影。据了解,字节跳动依托旗下“清北网校”K12在线教育平台,免费为中小学搭建空中课堂平台,提供在线直播教学支持和服务,帮助中小学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湖北和武汉是过去一段时间内全国人民最挂念的地方。‘抖音援鄂复苏计划’将发起百场直播,投入百亿流量,用直播带货方式助力湖北‘重启’。”字节跳动CEO张楠表示。

  4月8日下午3时,“市长带你看湖北”活动首场直播开始,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第一次走进抖音直播间,向网友介绍武汉经济重启和复工复产情况,并推介良品铺子、蔡林记等知名湖北企业产品。截至次日0时,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1793万元,累计热销产品超过29.9万件,包括4.4万份蔡林记热干面、14.4万盒周黑鸭、2.7万袋件良品铺子零食,以及数千份扬子江糕点、新农牛肉、仟吉绿豆糕等。

  此外,字节跳动旗下产品还发起了“战疫助农”、“云逛街”、线上看房等多个项目,通过流量扶持、费用减免等方式,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据估算,这些活动投入的资源价值超过1.3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快手科技:多元化探索产业直播

  疫情发生以来,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不仅捐款捐物,还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多元化、实时化战“疫”大直播。

  “用直播赋能,让各行业跳出原有的场景,从广度和深度延长产业链条,是快手近几年来一直努力的目标。”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介绍说。

  春节期间,快手组织动员了全国数十位基层干部,发起了“网红村官,线上抗疫”行动,利用“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各地抗“疫”工作,获得了无数网友点赞。

  为了支持疫情影响下农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快手第一时间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活动。其中,“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活动联动11个县,11位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6天时间里直播近30场,吸引了超过2100万人观看。

  实际上,快手利用自身平台直播优势,已经在医疗、教育、文旅、演出、电商等多个行业作出了“直播+产业”新探索。

  在“直播+医疗”方面,快手联合多家医疗企业开通免费“在线问诊”功能,超40万用户通过快手进入各个在线咨询平台。

  在“直播+教育”方面,2月1日,快手APP侧边栏上线“停课不停学”专区,与学而思轻课、新东方等40余家教育企业合作,免费推出包括K12、学前、职教等教育内容,以减轻延迟开学对学生群体的影响。同时,快手还将额外提供50亿流量助力免费优质教育内容传播。截至目前,快手联合200余家数字教育企业及地市教育部门,提供2.2万多门课程,累计播放量达2.61亿,各类主题课程直播超200场,累计观看人数过亿。

  在“直播+文旅”方面,快手联合各地文旅部门及多家博物馆、景区,上线“宅家看风景”活动。其中,“宅家游丝路”专题组织甘肃省180家景区和307位解说员,在平台全方位展示甘肃文化旅游景象。

  在“直播+电商”方面,快手推出“暖春计划”,助力传统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快手电商已帮助至少50万线下商家恢复经营,单日电商直播观看人次超1亿,小黄车点击次数超2亿。

  “助力抗击疫情、支持经济复苏,快手能够做的事情还很多。只要疫情一天不彻底结束,快手的战‘疫’行动就不会停。”宋婷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滴滴出行:智慧防疫助安全出行

  直到不久前,32岁的武汉滴滴医护车队司机王帅一家三口还曾分隔三处——王帅为医护人员开专车,他在湖北中医院工作的妻子曹越坚守在战“疫”一线,儿子则在湖北黄石由外公外婆照料。

  早在2月16日,王帅就报名参加了滴滴医护车队,并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这段日子是特殊时期,挺住意味着一切。”王帅每天下午5时至次日早上8时工作,手机客户端需求单的一声提示就是命令。最忙的时候,他几乎滴水未进地跑满全时段。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曾有医护人员因出行困难在互联网上发出求助。滴滴在第一时间就组建了医护车队,并承诺提供免费服务。200余名滴滴医护车队司机奔走于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对接全市16家医院、27个院区,为近万名医务工作者提供服务。同时,为解决社区居民紧急出行需求,滴滴还征集千余名司机,在武汉成立了“社区保障车队”,为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等地的402个社区市民免费提供服务。

  在组建临时车队的基础上,滴滴还在疫情防控服务规范上做细做实,推出了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勤通风及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等防护措施,并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疫情防控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这一标准规范了网约车疫情防控服务,对网约车驾驶员安全防护、车辆消毒通风、运营服务组织、疫情应急处置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防疫安全标准的基础上,滴滴出行免费面向全社会开放口罩AI识别技术,并与多个主管部门合作推出“智慧防疫码”,在广州、深圳、南京、厦门等50多座城市上线,覆盖滴滴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

  “智慧防疫码”是基于线下防疫服务站的大数据和云平台搭建能力,建立的车辆线下消杀标准化流程。目前,该产品已接入线上“桔行管理平台”,只要用手机扫码,即可查看车辆消毒记录或者登记乘车信息。

  “每一个二维码背后,都是一张城市运营车辆的消毒防疫网。”滴滴出行区域总监严辉说。

  根据各地的需求,滴滴正在持续与各地主管部门协作并提供技术服务。在杭州,健康码已接入滴滴平台,成为叫车“通行证”。在海口、东莞、秦皇岛等地,“智慧防疫码”可帮助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登记。

  “在特殊时期,滴滴将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全力以赴让打车变得安心,让防疫管理变得省心,让城市出行更加安全有序。”严辉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喻剑)

(责任编辑:刘江)

高效战“疫”背后的民企科技支撑

2020-04-16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