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症状感染者将列入每日疫情通报

2020年04月01日 0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31日电 记者董庆森 包元凯报道:31日,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目前,湖北全省累计治愈患者6.3万多例,治愈率超9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表示,部分患者出院后核酸复检阳性存在个体差异,但至今没有发现康复出院的恢复期病人再次感染病毒,或者把病毒再次传染给别人的情况。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1月27日驻扎武汉以来,全面有力地指导、组织和推动湖北省加强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针对公众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国家卫健委一直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坚持从严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从发现途径来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主要有4个途径,分别为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传染源的追踪,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游史或者居住史的人员进行检测。4月1日起,每日疫情通报中将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目前武汉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为治愈的比例,已从14%提高到88%。进入3月以来,每天都有100名至150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截至3月30日,武汉市重症患者已从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493例。

  焦雅辉说,截至3月30日,武汉有62家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这62家医院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的40%,涵盖了绝大多数的规模较大的医院;有60家医院全面恢复了门诊诊疗,53家医院开放了急诊服务,日门急诊诊疗人次为2.5万。这62家医院共开放床位2.65万张,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床位数的32%。除武汉以外,根据风险等级不同,湖北省已经有75个低风险的市县全面恢复了正常医疗。

  罗会明表示,临床上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病人出院需要满足4方面条件,包括体温、症状、CT影像学改变,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同时还要求病人出院后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医学观察。新冠病毒感染者机体会逐渐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逐渐中和、清除病毒,身体慢慢康复,康复出院后也同时具备了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通常不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

  就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马晓伟介绍,目前,中方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家派遣专家组;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援助了大量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抗病毒药物、中药、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和设备,以及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门建立了在线知识中心,向全球开放,与世界卫生组织举办国际通报会,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40多场远程视频交流会。中方将继续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符仲明)

无症状感染者将列入每日疫情通报

2020-04-01 0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