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邯郸:农业产业化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31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河北邯郸鸡泽县现代农业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进行管护。 王洪超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兴科技、促规模、重品牌,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跨越式发展。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9.1%,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53.2亿元,连续5年实现稳定递增,有力促进了全市乡村振兴。

  种菜和养鱼本是两件事,可是在河北邯郸市馆陶县翟庄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菜和养鱼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在温暖的示范区大棚里,一排排种在水面上的蔬菜映入眼帘,水面以下,成群的鱼儿在欢快地游来游去,这便是当地推广的“鱼菜共生”种养新模式。“鱼的粪便通过微生物分解,转化成氮和磷等物质,成为菜的营养成分,经过菜吸收净化后的水,又回到养鱼池。这样就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园区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种养一体化技术涵盖了茄果类和叶菜类多种蔬菜品种,鱼类养殖有鲈鱼、淡水石斑鱼、淡水银鳕鱼、泥鳅等,种养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鱼和菜都达到了有机标准,得到了市场认可,每个大棚年收益可达40万元。

  科技引领效益倍增

  “发展高效农业,推进科学种植,是实现目标的第一关口,对于后面的工作开展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出于这样的认识,邯郸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

  笔直宽阔的田间道路、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高标准示范钢架大棚……走进位于邯郸永年区前当头村的耐思农场,呈现在眼前的不再是想象中的低矮拱棚。农场负责人张双利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基质袋栽培、熊蜂授粉、基质槽栽培、果蔬盆栽、水肥一体化节水减肥增效、物联网智能化环境监测与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7项配套技术,并指导盆栽果蔬特色种植,通过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品质。”

  永年区还积极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促进蔬菜品种更新换代,在吉吉兴蔬菜园区、鑫冀源家庭农场建设了新品种试验基地,先后引进了蔬菜新品种30多个,其中,黄妃、福特斯、绿宝石等樱桃番茄8个,夏之光、金童玉女等迷你小黄瓜4个,皱叶生菜、紫叶苦菊等叶菜类蔬菜新品种15个,黄色、墨绿色等迷你南瓜3个,美国圣尼斯“番茄313”品种,推广面积200多亩,亩收益可达2万元以上。

  “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与农民群众的认知水平和操作技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张占国说。为了让全市农民紧跟现代农业科技步伐,邯郸采取农技大讲堂等方式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每年对不少于3000名优选出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封闭培训,邀请大专院校、农业科技部门的专业人员授课。同时,每年向不少于10万名普通农民做技术推广。从大田作物精细化管理到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从名优特色蔬菜种植到特色优势农产品绿色有机技术,邯郸市重视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积极引进、创新农业科技应用,推广集约化、节约化等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技术,目前全市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良种覆盖率达100%。通过新技术的应用,邯郸市不仅实现了粮食平均增产5%至8%,“一村一品”的全链条农副产品开发也全面开花。

  精深加工规模经营

  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有“中国辣椒之乡”美誉的河北邯郸鸡泽县,作为一家辣椒精深加工企业,其生产的150多种辣椒制品销至全国各地。企业立足当地辣椒资源优势,建立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先后投资3亿元,实施精品辣椒酱改扩建项目、辣椒精制品研发生产扩能提升项目,建设加工生产车间6个、清洗灌装流水线8条、现代化辣椒腌渍池80个,购置各种深加工生产设备100台(套)及全套国内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8套。将辣椒食品调味品链条延伸到油辣椒、鱼头全料、脱水菜等终端食品,附加值提高3倍以上。

  在湘君府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鸡泽县辣椒加工企业发展到130余家,年加工鲜椒约60万吨,带动辣椒种植8万余亩,无公害标准化种植达到7.5万亩,绿色认证种植达4000余亩,良种率98%以上,辣椒产业产值达23.5亿元。鸡泽县从辣椒原料出口县发展成为华北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和销售集散基地。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为了让邯郸市农副产品形成竞争力,邯郸市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通过集中农业资金,扶大扶强,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增长。

  邯郸晨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主管陈晓伟告诉记者,通过对特色农作物进行深度开发,公司已经生产出了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花椒提取物等几十种生物提取物。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的效益也得到显著发挥。目前已经在河北、新疆、云南及国外建立特色作物种植基地180多万亩,带动30万户农民进行规模化特色种植,每年增收在20亿元左右。

  深耕市场品牌铸金

  产品销售是农业产业化重要一环,农产品只有顺利占领市场,才会带来真正效益。为了让区域农产品既叫好又叫座,邯郸市实施了“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邯郸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闫明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发展、培育、保护优质农产品品牌,市里出台了系列文件,并研究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扶持奖励政策,对新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的,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企业,市级财政按注册费的50%、总额不超过20万元给予奖励;对新运用商标权质押融资的,给予银行贷款利息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补助。同时,全市工商、财政、农牧等相关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进品牌建设。在最近5年中,各级政府投入财政资金100多亿元推进优质农产品做大做强,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品牌知名度。

  截至目前,邯郸市已创建品牌农产品6650个,其中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22个,无公害产品149个、绿色产品60个、有机产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10个。(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陈发明 通讯员 王 翔)

(责任编辑:马常艳)

河北邯郸:农业产业化引领乡村振兴

2020-03-31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