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黑藤巨峰葡萄守住儿时的味道

2019年08月08日 10:44   来源:北国网   

  对不少人来说,童年对葡萄的记忆基本被“巨峰”承包了。60年前,巨峰由日本引入中国,因酸甜可口的味道,迅速掳获中国人的胃,并在全国广泛种植。找回记忆中的那份酸酸甜甜,一直是百果园人坚守的初衷。2009年百果园在辽宁瓦房店发现了口感较优质的巨峰葡萄,并将其命名为“黑藤”巨峰。作为“升级版”,黑藤巨峰的风味自然比一般的巨峰更浓郁;且经过十多年的优化升级,如今的黑藤巨峰肉质更细腻、紧致,且糖度基本保持在18°以上。作为百果园门店的招牌级葡萄,收获一大批拥趸。据百果园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门店售卖的近十款葡萄品种中,黑藤巨峰的回购率一直位居前三。“60年,一如记忆中的甜”。在葡萄界,能担此名声的非百果园公司“招牌黑藤巨峰”莫属了。

  同时,从百果园官方微信的用户留言也可以看到,不少吃过黑藤巨峰的用户对它都存有一份独特的情感与回忆,类似这样的留言“每当吃到黑藤巨峰,就想起了童年,这就是那个味道。”“记忆中暑假的雨天,爸爸总是穿着雨衣雨鞋,冒着雨去自家地里摘巨峰给我和妈妈吃。”“下班后,买上一串巨峰葡萄,我在沙发里追剧,那是对一天辛苦工作的至高奖励。”……

  为了让消费者能较长时间吃到新鲜、好吃的黑藤巨峰。百果园在采购区域上也做了考量,正常年份下,黑藤巨峰的上市期可以从7月底一直持续到11月。黑藤巨峰营销负责人杨娟介绍,采购区域主要来自辽宁瓦房店市、福建福安市。辽宁是老牌采购区域,09年开始合作;福安市作为“南国葡萄之乡”,是近几年开始合作的新产区。这样南北两个产区分时段一茬一茬地上市,却依然供不应求。

  为了减少天气对黑藤巨峰的影响,从2013年开始,福安市不少种植户搭起了避雨大棚,解决了南方雨水较多不适合种葡萄的难题。其中有一位名叫许光华供货商独爱巨峰葡萄,从1992年开始种植,自费数十万搭建试验棚、研究学习。目前他已经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巨峰专家”。

  除了口感优势,种植户还需要舍得牺牲产量来保品质。优果联技术人员表示,一般的巨峰葡萄亩产至少3000~4000斤。黑藤需要严格修穗疏果、做精细化串型“小串单层果”管理,亩产最多2000多斤,每串串重600g以下,如此,才能保障每粒果子的营养供给和健康成长,且甜度和风味更足。“好在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合作几年下来,农户每亩葡萄产量减少,却能比以往收益更高。”

  因为培育过程艰辛以及投入过大,黎召云曾表示,“有时候真的想放弃(自然坐果),短期内产生效益,但这不是我们对黑藤巨峰的追求。”

  从百果园了解到,2018年因为天气原因,辽宁产区货源紧张,预计今年整体采购量为1300吨,最终产量还得看天气。“其实多年合作下来,我们也渐渐明白,与百果园公司合作,种出高品质的黑藤巨峰,才能在巨峰种植这条路上长久、健康得走下去。”许光华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