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级不等于放松 口岸成防控关键

2020年03月24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市政府3月23日宣布,自3月24日零时起,将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上海在一线城市中首个调低应急响应等级,具有标志性意义,因而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应该说,上海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降低应急响应等级是谨慎的,也是实事求是的。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至二级,说明上海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控效果明显。上海自3月3日起已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继续采取一级响应,既无必要,也会影响到复工复产,影响到正常社会秩序恢复。尤其是,上海肩负着面向世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意义重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科学评估,上海依据当地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不等于防控工作可以松懈,而是意味着防控由全面防控转为局部重点防控。就在上海宣布下调应急响应等级的前一天,上海海关表示,将实施更严格检疫排查。上海已将疫情防控重点国家由16国调整为24国,并对所有来自或途经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实行100%隔离,上海还将对所有非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些措施意味着上海外防输入措施更严格了。上海疫情防控上的“一降一升”表明: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不是放松防控,而是随着疫情输入压力增大,把口岸作为外防输入的关键。

  国家卫生健康委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353例。22日当天,全国新增确诊39例,均为境外输入。随着疫情境外输入压力增大,口岸已成外防输入的关键,尤其是北上广等入境人流量集中的一线城市口岸更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可能引发疫情再次反弹。

  加强口岸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除了要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实施更严格的检疫排查把好关口至关重要。各地都要通过严格实施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在入境口岸第一时间筛查分离有症状或存在较高风险的重点人员,有效管理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

  同时,各口岸还要密切跟踪国外疫情的发展,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加强对航空公司报送旅客舱单信息和边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开展风险研判。要有效甄别高风险旅客,提升口岸防控精准度。全面强化入境人员信息闭环管理,通过大数据做好入境后健康监测。

  此外,还要全面强化口岸现场的检疫力量,该充实的人员要及时调派增加人手。要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和口岸疫情防控需要,着力做好后续增援人员储备与调配工作,视防控需要,随时调配到岗。

  还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织密口岸疫情防控网,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确保全覆盖、无漏洞、无死角。(作者:李予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调级不等于放松 口岸成防控关键

2020-03-24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