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守好国门安全

2020年03月24日 0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出现新趋势新变化。境外输入性病例显著增加,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超过30例,其中北京累计已超过100例;3月21日我国还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病患向境内人士传染病例,这打破了持续数日境内零增长的局面,引发对疫情“回潮”的担忧。

  面对输入病例陡增的新情况新挑战,我们要慎终如始抓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坚决守好国门安全、守护好中华儿女安全,决不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让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运筹帷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针对境外输入病例增多等阶段性新情况,中央提出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针对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中央提出要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中央的部署和统筹安排,是疫情防控的最重要保障。

  我们的能力来自于协作的防控体系。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全国之力,迅速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形成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对此,我国及时完善相应防控策略,实施闭环管理,确保在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等各个环节不留漏洞不留死角。重点做好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对检疫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及时按规定落实转运、治疗、隔离等措施,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同时,加强国际协调合作,与有关国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优化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并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全方位的防控体系,是阻击疫情的坚强后盾。

  我们的把握来自于各地防控工作的抓紧抓实抓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最近,为防控疫情的境外输入和扩散,我国多个“前沿阵地”及时升级防控措施,不断排查漏洞,严格守好国门关口。比如,北京规定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上海实行“三个闭环”管理,即境外人员落地后,执行专用通道分流排查闭环、“直通车”接送转运闭环、属地社区管控闭环。广东则对经广东口岸入境、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重点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枢纽城市和口岸地区敏于布防,是有效阻断疫情跨境传播的关键。

  国门安全了,老百姓也就放心了。只要我们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保持初心、慎重以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胜利。(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守好国门安全

2020-03-24 0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