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中国为美国买单? 荒谬!

2020年03月23日 20: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王嘉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肆虐全球。面对汹涌疫情,本该全球共同携手抗击,然而有些人却急着甩锅,试图将疫情污名化,不断秀下限,抛出各种奇谈怪论。近日,一位美国共和党议员在做客福克斯新闻一档节目时,竟然提出要迫使中国减免一大部分美国债务,以支付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造成的负担和成本。这位美国议员的言论简直是荒谬至极。

  首先,中国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为美国买单。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首先在中国大规模暴发,但是病毒并不一定来源于中国,中国也是疫情的受害者。我们不能因为疫情首先在某个国家暴发就要求这个国家承担责任。2009年H1N1病毒在北美暴发,造成全球6000多万人感染,近2万人死亡,全球其他国家也没有要求美国为他们的损失进行赔偿。

  美国这名议员这时候抛出这种言论,无疑是想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甩锅,将责任推到中国身上。这位议员试图在制造这样一种印象,即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是中国让世界陷入这样的灾难。

  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中国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和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封城封省,老百姓自觉隔离在家数月之久。中国的这些举措有效地延缓了疫情的蔓延,为世界争取了不少时间。此外,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呼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世界其他困难国家提供帮助,为世界防疫做出不小贡献。

  在疫情暴发之初,西方大部分媒体持一种旁观者的心态,有些还不忘利用疫情抹黑、恶心中国一把。一些西方政客也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个别的政客还想利用疫情来捞取一波政治利益。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前期面对疫情时就非常消极,生怕疫情会影响他的选情,他拒绝美国医学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传播不可避免”的警告,指责CNN等媒体过度渲染疫情。

  西方政客不断抛出奇谈怪论,像特朗普和蓬佩奥把新冠肺炎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和“武汉病毒”实质就是为了转移视线,试图通过将病毒污名化,打上中国标签,来推卸自己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

  西方这些政客的言行其实相当拙劣,他们这种做法只会制造不信任,不利于全球疫情防控合作。一个连责任都不愿承担的政治人物,这些国家的人民能寄希望他们带领人民成功抗击疫情吗?我想如果他们继续玩弄推卸责任的把戏,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恐怕不利于遏止他们国家和全球疫情的蔓延。(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要中国为美国买单? 荒谬!

2020-03-23 20: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