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团结协作战疫情——一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抗疫

2020年03月17日 0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13日,意大利总统府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以此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支持。一个月后,在意大利全国确诊人数逼近20000关口时,罗马的一个社区举行了一场“阳台”音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小区响起,歌声中有人用意大利语大声高喊:“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表示赞同。

  两场音乐会,一场是官方组织的,一场是民间策划的,都感人肺腑。一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时,意大利用音乐会这一特殊的方式声援中国;一个月后意大利“沦陷”为欧洲疫情“风暴中心”,中国应意方请求,及时派遣专家及医护人员,携带急需的医疗物资驰援意方,罗马民众以唱中国国歌的方式表达谢意。同一座城市,两场音乐会,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疫情背景,表达的共同主题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寄托了各方对早日战胜疫情的共同期待。在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国际社会惟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休戚与共,携手应对,共同护佑人民的康宁,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人类同住地球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从疫情一开始,中国就一直强调团结协作,并积极主动与世界密切协调沟通,共同战“疫”,保障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主席日前就新冠肺炎疫情分别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韩国总统文在寅、伊朗总统鲁哈尼、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中国领导人在电话和慰问电中强调,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国得到来自各方的宝贵支持。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方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联防联控战疫情,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助力各方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早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已同德国、沙特、美国、智利、古巴等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介绍中国采取的防控举措,表达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能力,并释放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一些国家遭遇疫情挑战的困难时刻,中国以多种方式与国际社会频频互动,及时传递携手抗疫的信心、同舟共济的情谊,为全球联合防疫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在全球性大流行的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孤岛,没人能独善其身。如何有效防控疫情?这是全球人民最为关心的。中国14亿人的全民抗“疫”经验,无疑是全球抗“疫”的宝贵财富。多位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卫生专家均认为,中国的防控经验值得借鉴。钟南山等一批中国专家频繁与东盟、中亚、欧洲、美国的有关专家进行连线,介绍中国的诊疗方案;优秀的中国医疗专家团队已经赴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用来自一线的卓有成效的实战经验帮助相关国家抗击疫情。

  中国的分享与共享给世界传递了温暖,也增添了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世卫组织多位负责人屡屡点赞中国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贡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抗疫工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中国分享的数据很有帮助。法国国际电视台报道称,各国应该主动了解中国方案。在前所未有的大流行病面前,“中国温度”温暖了世界,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团结协作战疫情——一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抗疫

2020-03-17 0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