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享经验 为世界防疫作贡献——二论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2020年03月04日 0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同时,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分享防控经验,为世界防疫作出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开展信息交流,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代表团结束考察后,发布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这是中国与世卫组织积极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向世界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重要途径。

  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中国同时间赛跑,开展积极主动的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坚决有力,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防控举措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随着疫情的进展,适时展开全面风险评估,对不同地区制定差异化的风险控制策略,既保证了防控措施落实的可持续性,又尽量减少了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

  此外,中国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中方第一时间测定病毒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研究确定诊治方案,并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和全世界科研机构分享;将中国民航发布的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提供给韩国、日本等相关国家;中国民航还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推动国际民航组织完善全球民航共同应对疫情的国际标准和指导材料。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袁 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分享经验 为世界防疫作贡献——二论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2020-03-04 0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