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抗疫举措 中国政府应对疫情做法值得钦佩

2020年02月03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海外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认为中国采取的应对举措迅速有效,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盖利·莱斯表示,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采取的措施非常有力。中国是超大型经济体,有资源、有决心,能够有效应对此次疫情。

  盖利·莱斯还表示,IMF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有关情况,但目前以任何精确方式量化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还为时过早,对经济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传播的速度和受到的影响。IMF随时准备帮助各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经济影响。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高度评价中方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各项举措,表示各方应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加强团结合作,相信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东盟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一贯保持良好合作,疫情发生后中方及时向东盟秘书处通报相关信息,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和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东盟对此高度赞赏。对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许多东盟国家领导人已表明支持态度,东盟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政治决心、能力手段感到钦佩。中国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共克时艰,体现了对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坚定支持。

  康富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不会阻碍中国的长远发展。东盟作为中国近邻,将加强与中方在疫情应对方面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共同携手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日本区域医疗机能推进机构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西太平洋地区事务局长尾身茂说,中国在2003年应对SARS疫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切断传染途径,较早停止了公路铁路交通和人员流动,应对比较及时。而且,采取措施的时机和应对力度走在了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水平。

  日本明治大学讲师近藤大介说,中国及时发布各种准确消息,避免了社会恐慌。

  一架装载着5万套高级别医用防护服的货运专机从东京成田机场运抵武汉。这批防护服由公益组织在日本采购。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面对此次疫情,中国政府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国际社会相互合作非常顺畅,这对德国应对此次疫情十分重要。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伊莎·法卢基高度评价了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与中国政府、人民同心同德,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中国政府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所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在中国最高领导层对防疫工作的部署和指挥下,相关迅速、有力、高效的应对措施遏制了病毒扩散。

  阿伊莎·法卢基表示,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给予了广泛赞誉。巴基斯坦会向中国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援助,以应对疫情发展,巴政府对于中方为巴基斯坦在华人员所采取的防疫措施表示感激。巴基斯坦坚信中国人民会凭借坚韧不拔的民族特点战胜这一严峻挑战。

  匈牙利主流报纸《匈牙利民族报》以《中国政府值得钦佩》为题刊发文章,认为中国在2003年SARS疫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医疗保健体系,加强了国际合作,在疫情应对过程中注重透明性,所以当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时,中国政府立即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并向世界通报疫情。能够在春节期间控制数亿人员的流动,有效控制住了病毒的大规模传播,中国政府的做法值得钦佩。

  原定于2月1日至2日举行的匈牙利“中国春”文化节活动暂缓举行,匈牙利民众对此表示理解,并在脸书上留下了众多暖心祝福:“很遗憾不能参加这次有趣的活动,祝福中国的朋友们。”“希望患者尽快恢复,祝福中国医护人员及所有受影响的人们。”

  匈牙利政府还第一时间调集资源,支援中国。1月30日,由匈牙利政府紧急捐赠的2万只医疗口罩和500双医用手套,经空运抵达中国。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表示,我们与中国朋友站在一起,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卞晨光 苏海河 谢 飞 梁 桐 翟朝辉)

(责任编辑:刘江)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抗疫举措 中国政府应对疫情做法值得钦佩

2020-02-03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