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2月25日】

2020年02月25日 2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23地新增病例为0;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降至个位;全国口罩日产量已经超过5400万只……2月25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01

  全国23地新增病例为0。2月24日0-24时,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为0。24日8时-25日8时,陕西新增确诊病例为0;23日20时-24日20时,甘肃新增确诊病例为0;24日7时-25日7时,内蒙古新增确诊病例为0。

  02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8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99例,除湖北以外各地共新增确诊9例。

  03

  国家卫健委:武汉现有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从2月11日的最高点31.6%波动下降至2月24日的22.0%,最近3天下降趋势明显。

  04

  国家发改委:目前全国口罩日产量已经超过5400万只。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已经超过了90万只,月底有望达到100万只,总量上已经基本满足医护一线的需求。

  05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前期批准七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基础上,2月22日又应急批准了三家诊断试剂的三个产品。

  06

  国家知识产权局:瑞德西韦药物已获3项专利授权。瑞德西韦正在武汉多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4月27日公布试验结果。

  07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其中明确,对因离鄂通道管控滞留在湖北、生活存在困难的外地人员,由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提供救助服务。

  08

  2月25日上午,国家调拨的4台ECMO设备由邮航包机紧急从南京飞往武汉。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誉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

  09

  2月25日上午,在湖南省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感染病科,湖南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个月大的婴儿晨晨治愈出院。

  10

  2月2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19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体出院,李兰娟院士为出院患者颁发“战胜者”证书。

  11

  四川20万毫升血液支援湖北宜昌。爱心血液将被交接给湖北省宜昌市中心血站的运输车辆,统一运至湖北宜昌,补充当地库存。

  12

  安徽再度支援湖北58万毫升血液。这是安徽支援湖北的第四批血液。

  千方百计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本报评论员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并对进一步稳企业、稳就业作出重要部署。

  受到疫情冲击,不少企业在建项目停滞,复工复产困难,订单交付难度加大,经营成本负担加重,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企业正是其中最活跃的因子。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时候,“双线”作战任务艰巨繁重,在这个关键阶段,全力减轻疫情对广大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将企业的巨大潜力动力活力激发出来,就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物质保障,就能牢牢抓住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主动权。

  还要看到,疫情对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必须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既要深刻分析一些传统企业、行业遭受冲击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要看到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的强大成长潜力。要变压力为动力,在此次疫情大考中把握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契机。

  当前,党中央已经对更好保障企业经营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在宏观层面,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特别是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在微观层面,要求聚焦当前企业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堵点,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同时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眼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已经出台的各类援企稳岗政策落细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际需要、符合企业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持续跟踪广大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政策上的预调微调,更好坚定企业战胜疫情、健康发展的信心和预期,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础。

  文案:吉亚矫

 

  编辑:刘辛未

  审核:徐晓燕

  主编:王玥

  监制:陈发宝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符仲明)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2月25日】

2020-02-25 2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