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通过“托管服务”等方式抓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25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柳洁 通讯员:沈君

  “你好,唐专家,目前小麦地里草相比较复杂,我现在拿不准这个情况,拍视频给您看一看,您指导看看用啥药,好吗?”“用‘氯氟吡乙酸’,1亩地用50毫升,‘双氟磺草胺’,1亩地用20毫升,然后兑水30公斤。草情比较严重的话多兑点水,走慢点儿。”

  这位利用微信视频请教专家的青年农民名叫张宝银,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鄂襄豪森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月18日,他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带领技术人员驾驶两台自走式喷雾机,开始给托管对象秦子宾的6000多亩小麦进行化学除草。

  张宝银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襄州区合作社建立了微信平台群,在当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足不出户,通过视频、远程监控,专家就能进行指导,替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当前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期,也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期。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上开设的春耕春管“微课堂”,通过“托管服务”等方式,引导合作社和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张宝银他们提供指导的专家名叫唐水林,这段时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到田间地头,但他却没有闲着。“春季是农事管理的重要季节,我们现在通过微信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唐水林说。

  “农业生产、病虫草害,我们拿不准、诊断不出来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视频,发给有关专家,专家就会具体指导我们怎样对症下药、怎样防控病虫害。这很关键,对下一步的春耕生产做好了提前预防。”张宝银告诉记者,合作社托管了2.5万多亩土地,90%种植的都是小麦。目前,已经完成90%作业面积的化学除草。

  在襄州古驿镇高王庄村,襄阳市金色麦浪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司宗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他打算种植1000亩春花生和春高粱。现在正在犁地为春播花生做准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除了这1000亩春花生和春高粱,我们合作社还托管了2800多亩优质小麦,在农技人员的微信指导下,正忙着防治小麦纹枯病、条锈病和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一天作业面积1500亩,只需3天时间,就可以一次性把合作社托管土地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做到位。”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襄阳市襄州区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65万亩。开春以来,当地40多家市级以上大型植保、农机等专业合作社有序错峰投入春管春耕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00万亩,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春耕备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沈君)

(责任编辑:刘江)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通过“托管服务”等方式抓春耕备耕

2020-02-25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