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菜县菇乡”裂变发展

2019年12月13日 13:34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按照“菜县菇乡”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引龙头、调结构、扩规模、创品牌、抢市场,强化要素保障,实现“菜县菇乡”裂变式发展。

  菜县菇乡聚目标

  道真按照“菜县菇乡”“黔北药库”产业战略定位,坚持市场导向,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围绕“兴菜(菇)、稳烟、固茶、强药、做特”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232111”农业产业化工程,编制“七线四带”“三心十园百庄”产业规划,始终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守初心、担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菜县菇乡”已成为一张展示道真形象的靓丽名片。2019年,全县种植商品蔬菜15万亩、食用菌8000余万棒,带动农户12000余户、40000余人,其中贫困户5670户、贫困人口18000余人,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

  龙头企业强引擎。按照“外引内育”的思路,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贵州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同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等23余家龙头企业驻县发展蔬菜、食用菌,支持企业按种子、肥料、技术、收购“四统一”模式,带动建成7条蔬菜产业带、60余个产业基地、6个食用菌扶贫示范园区。实行“县统筹、镇对接、村生产”机制,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模式,组建国有龙头企业——兴农公司,以“五有三好”为目标,有效培育了阳溪镇利民专业合作社、河口镇宝慷农业发展公司等一批本地新型经营主体,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推动蔬菜、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带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县拥有蔬菜、食用菌龙头企业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47个。

  要素保障添动力

  土地流转促动。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促进土地集中连片规模流转,推动土地资源向经营主体集中,促进蔬菜、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项目配套拉动。加快推进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科技支撑带动。大力开展与科研院所合作,邀请贵州大学专家团队共同编制《道真自治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聘请1名食用菌专家和6名企业家、担任产业发展顾问;广泛试种上海农科院研发的蔬菜新品种,并用50万元购买了“沪绿1号”10年的使用权。政策激励推动。出台《蔬菜产业发展意见》《蘑菇农庄建设方案》等10余个扶持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配套文件,每年至少安排资金1亿元,对园区建设、土地流转、设施配套、农业保险、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补助或奖励。

  三零三保消顾虑

  “零成本”起步,积极支持企业(合作社)建设园区和设施大棚,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入股,零成本参与经营,破解贫困群众资金的难题。“零风险”经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企业负责产前投资、产中技术、产后销售解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零距离”就业,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就地发展产业园区,方便群众就近务工,解决易地搬迁户、失地农户、贫困户就业问题。“自然灾害保险”保基本收益。经主管部门审定认可,做到规范种植、管理到位的商品蔬菜、食用菌100%纳入自然灾害保险,其中贫困户的保费由扶贫资金解决。“目标价格保险”防市场波动。对企业、合作社、大户种植的商品蔬菜、食用菌实行目标价格保险,当市场波动造成上市产品在保险期内销售均价低于目标价格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进行理赔。“政府兜底保障”强种植信心。对种植蔬菜200亩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在市场低迷、产品滞销时,由县兴农公司直接或委托相关企业进行保底收购。

  互利共赢见成效

  由“不敢种”到“抢着种”。起初,群众对产业发展了解不够,不愿接受,持怀疑态度,只有部分群众跟着试种,通过群众会、参观学习、市场考察等方式不断凝聚发展的共识,加之群众试种盈利,广泛激发了群众抢着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由“政府建”到“百姓建”。发展之初,采取政府主建、群众租赁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后因种植效益好、群众需求大,转变为“补助+贴息+建配套”方式建设“蘑菇农庄”,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建设向农户自主建设的转变。由“单打式”到“抱团式”。目前,全县蔬菜、食用菌产业已由前期小企业带动农户自产自销的模式发展为“县统筹、镇对接、村生产”的“1+14+83”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利润分红、土地出租、务工收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抱团式发展。由“不好卖”到“不够卖”。通过组建兴农公司,抢抓上海扶贫协作、国企结队帮扶的机遇,依托贵旺、同辉等龙头企业自身成熟的市场网络和销售平台,成功打通食用菌销售“高速路”,大力与重庆永辉超市、成都“艺果蔬”、上海“食行生鲜”、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等100余家供应商建立直供直销渠道,供不应求。由“一家赢”到“多方赢”。按照互利互惠、让利于民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业、联产、联动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破解技术、资金、生产、销售等难题,实现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互利共赢目标。

  (邹季芳 骆科生)

(责任编辑:张雪)

推进“菜县菇乡”裂变发展

2019-12-13 13:34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