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涓涓之水 汇成江河

2020年02月23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魏永刚

  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普通人创造着生活,普通的生活谱写成最壮阔的历史。面对灾难,是这样;灾难过去,依然是这样。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这句话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会让人们品出不同的意味。

  新冠肺炎疫情给这个冬天蒙上了一层阴影,也让我们对普通人生出许多感慨。我们感慨于他们的普通和不普通,我们感慨于普通和英雄的辩证,我们也感慨普通人创造了历史。

  灾难面前,普通人常常展现出英雄的一面。就像一泓清水,它无声无息地停留在那里,平静得似乎会让人忘记。然而,当光亮透过来,它突然之间就会放出光芒,而且是那么耀眼。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从许多年轻的医护人员身上看到了这样一种英雄的光芒。昨天,也许他们还是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甚至还被长辈批评手脚毛躁、怎么也长不大。但是,一声令下汇聚到武汉,进入隔离病房,他们便成为奋不顾身冲锋的英雄。患者需要被隔离,而他们则是与患者最近的人。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次次走到患者身边。我们称他们是“逆行者”,而“逆行”最需要勇气和胆略。

  那被口罩勒出的印痕,那被消毒水一次次擦拭而蜕皮的双手,那一副副疲惫的面容,向人们传递出英雄的胆略,给人们以信心,也让人们为之动容。当人们竖起大拇指,把“英雄”这个词送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却羞涩地回答:“哪里是英雄,都是职责所在!”

  患者是这次疫情中的受害者,他们也是抵抗疾病的英雄。我们难忘的是,武汉那位叫肖贤友的患者,在呼吸已经十分困难、生命垂危之际,还用最后的力气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这7个字。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他也许还是一个下岗再就业卖二手车的人。但是,患病之后,面临生死,他却表现出一份最大的爱。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很有限,战胜疾病需要患者的配合,更离不开他们顽强的努力。有人说,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都是战士。这些天,我们看了很多医生的故事,也为这些患者坚强的意志所感动。

  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离不开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努力,也不能缺少更多普通人的贡献。这些天来,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普通人的故事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力量。一个菜农骑着农用三轮车,把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送到几十里外的医疗队驻地,还有些愧疚地说,“只有这么多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不远处,一位饭店老板每天做1000多份盒饭,提供给吃不上饭的医护人员;援建火神山医院的农民工,把刚刚到手的工资,全部捐了出去;在南京,一位司机从车上取下一箱口罩交给值班警察说“是从土耳其背回来的”。

  20多天以前,当武汉因为疫情宣布“封城”的时候,我们共同喊出“和武汉在一起”。因为我们“在一起”,武汉才不孤独;因为我们“在一起”,武汉才有力量。“在一起”,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支持,是一种可以感知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源源不断赶来的医疗队,来自从四面八方送来的救援物资,更来自这些普通人身上。

  普通人托举起历史前进的车轮,也忍受着灾难带来的痛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时刻都在关注变动的病例数字。我们深深知道,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段喜怒哀乐。那里标注着患者病情好转的欣喜、医护人员与患者共同抗击病毒的胜利;那里也刻写着病逝者留下的苦痛,甚至家庭从此残缺的悲痛。值得我们铭记的是,在这些病亡的数字中,有一些是医护人员,他们深知病毒可怕,但没有退却;有的在抗“疫”最前沿救死扶伤,牺牲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

  疫情总要过去,春天正在到来。硝烟散尽,那些医生护士回到生活中,仍然是像邻居一样熟悉的人;那些种菜的农民依旧骑着三轮车送菜、卖菜;小饭馆的吆喝声还将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透出烟火气。那个时候,我们还能想起把“英雄”这个词汇送给他们吗?但是,历史就是由他们创造的。

  涓涓之水,汇成江河。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普通人创造着生活,普通的生活谱写成最壮阔的历史。面对灾难,是这样;灾难过去,依然是这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刘江)

涓涓之水 汇成江河

2020-02-23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