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响你的“钱袋子” 央行称将调整存款利率

2020年02月23日 07:27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王仁宏)2月1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此,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就报告发布后相关焦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刘国强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此外,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将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

  通过进一步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促进银行积极有序运用LPR定价,转变传统定价思维,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我国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刘国强在回答“货币政策是否需要平衡‘稳增长’和‘控通胀’”问题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我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中央银行首先要保持币值稳定,对内保持物价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物价稳定事关百姓衣食住行,人民银行历来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此高度重视。

  2019年全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9%,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主要受猪肉等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拉动。随着各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措施保供稳价,引导预期,CPI涨幅总体可控,也保持了通胀预期的平稳,防止了通胀预期的发散。2020年1月,我国CPI同比上涨5.4%,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受到今年和去年相比春节日期存在错位等因素影响,涨幅与预期大体一致;非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暂时限制生产供给等因素影响。

  下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会对物价形成扰动,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监测分析。但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2020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防范信用收缩与经济下行叠加共振。

  LPR下行基本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房住不炒仍是调控主导方向

  本月20日,五年期以上LPR利率报4.75%,下降5个基点。LPR下降是否会影响个人房贷利率?刘国强对此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

  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专项再贷款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

  据介绍,人民银行针对特殊时期的经济特征和市场状况,早响应,快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应对措施。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人民银行及时将名单提供给银行,并及时向其发放专项再贷款,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运行在2.2%左右,走势平稳。股市、汇市经过节后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疫情对全年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年信贷增长的影响方面,刘国强表示,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宏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信贷需求总体平稳。

  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总的看,2020年全年信贷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此外,在央行近日公布的202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显示,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0%。对于原因,刘国强表示,经过调研分析,结果表明,这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受到疫情的一定干扰。他进一步分析道,M1构成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一是春节节前,企业支付薪资、奖金,往往会导致活期存款阶段性减少,比如2019年1月M1同比增长为0.4%,也是一个相对低点。二是1月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降幅较大,房地产企业现金回笼少,活期存款也有所减少。三是受疫情影响,本次春节餐饮、旅游、票房等服务业收入大幅下降,居民存款向企业回流放缓。

  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刘国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近期陆续公布的数据看,我国经济具备平稳增长的基础,市场预期平稳。

  前几日公布的我国2019年经常项目顺差仅占GDP的1.2%,国际收支保持均衡。股市、汇市节后短期波动后,基本恢复正常运行,沪深指数已收复节后跌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7元附近双向波动,总体平稳。

  “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刘国强提到,下一步货币政策将从以下五方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是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二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作用;三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四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五是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责任编辑:张雪)

影响你的“钱袋子” 央行称将调整存款利率

2020-02-23 07:27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