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苏剑:经济恢复重点要放在一二产业

2020年02月11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董碧娟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有何影响,该如何应对?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记者: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今年经济发展的影响?

  苏剑:综合来看,此次疫情将使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遇到较为明显的负面冲击。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损失较大,在后续季度中得到弥补的难度也很大;第二产业虽然也会受到冲击,但在后续季度可通过加快进度来弥补;由于第一产业在GDP中占比较小,因而第一产业受到的负面冲击对宏观经济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不过,由于第一产业涉及食品生产,所以可能对CPI产生较大上涨压力。

  疫情结束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应该能够快速恢复,对此前经济增速下降有所弥补。第三产业也会恢复,但由于消费者对疫情的担忧情绪仍有延续,聚集性服务消费恢复将会较为缓慢。

  因此,疫情结束后,经济恢复的重点应该放在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记者: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此次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苏剑: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为中小企业纾困。一季度,在假期延长、返城人员需要隔离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许多中小企业会面临现金流不足的局面。如果这些企业不能渡过短期难关,将不利于疫情后经济整体恢复。

  据此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对这些企业的贷款展期,适当缓付甚至减付利息。第二,对中小企业进一步减少税费,并缓缴减缴一些社保费用。第三,建议由政府出面,协商劳资关系,未开工期间工人工资减少一定比例发放。第四,建议减少未开工期间房租支付。第五,企业出资人尽量补充流动性资金,保证企业现金流。

  记者:在宏观政策方面,您有何建议?

  苏剑:在货币政策方面,应进一步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财政政策方面,要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还要在基本建设、教育、研究开发领域加大投入。

  在市场环境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一切积极性发展经济。首先,放松各行各业的市场准入限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各行各业。其次,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使各种所有制的市场主体享受平等待遇。第三,在农村实行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投资。第四,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刘江)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苏剑:经济恢复重点要放在一二产业

2020-02-11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