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投资总体增长平稳结构优化 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2019年10月20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264805亿元,增长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我国投资增速总体比较平稳,1月份至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的增长速度比1月份至8月份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高技术领域、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正逐步回升,这主要与今年以来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因素有关。高技术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与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密切相关。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稳定了企业预期,增强了企业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动力。”苏剑表示,我国投资总体增长平稳、结构不断优化,但也应看到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因此,应更加注重以民间投资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整体投资发展,继续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合力推动投资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升级、添活力。

  “制造业投资有所放缓说明目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需要继续扎实深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系列政策,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企业活力。”苏剑认为。

  “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活力、交通条件、营商环境、创新氛围等全方位发展,近年来有更多外资企业和我国东部产业选择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带来的后发优势不断显现。”苏剑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