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9日财经早餐

2020年02月09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强调,对擅自阻断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干扰公路运输正常秩序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王贺胜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

  8日,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组抵达武汉。

  武汉雷神山医院8日收治首批患者。该院将开设32个病区、1500张床位,全力救治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专项补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的重症治疗病区建设,重点用于购置重要医疗设备。

  8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现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限制和阻止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导致寄递服务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人社部等7日印发《意见》: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8日湖北省内企业自产N95口罩超过12万只,预计下周可实现N95口罩自产自足,供需矛盾大大缓解。

  财经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央行、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实行名单制管理,按照“急事急办”原则,鼓励企业同步申请纳入名单和银行贷款。

  截至2020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5亿美元,较2019年12月末上升76亿美元,升幅0.2%。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电网表示,“三区三州”电网、青海送河南特高压等重点电网工程从8日起陆续开始复工,总建设规模近1000亿元。

  国家邮政局召开部分快递企业专题电话会议指出,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消息,从春节放假到目前,我国医疗卫生用纺织品企业已有超过60%陆续开工复产。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医用口罩日产量超过14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超过4万件(套)。

  西安国际港务区消息,1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紧急融资50亿元,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予以企业最大的利率优惠。

  截至7日,全国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对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处罚720多件。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供给仍有缺口,但价格基本稳定。

  全国工商联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亿元的民营企业抗疫“专项基金”驰援抗击疫情第一线。

  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1月24日—1月31日),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271.6万TB,同比增长36.4%

  环球

  8日,泰国卫生部官员表示,泰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截至目前,泰国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2例,10例经治疗已痊愈回家。

  当地时间8日,法国卫生部长布赞表示,法国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4人为成人,1人为儿童。目前,5人均未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

  当地时间8日,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宣布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国病例总数达到7例。

  北京时间8日14时36分许,印尼东部附近海域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海滨城市阿马哈伊东北方向123公里处,震源深度10千米。

  阿根廷国家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7日证实,阿根廷位于南极大陆的科考站日前监测到超过18摄氏度的气温,打破了南极大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身边

  近日,多省份再次发布通知将开学时间延迟。其中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广东、安徽宣布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辽宁、云南、江西、四川、河南等省明确省内各级各类学校延期至2月17日以后开学。

  8日,河北、山东等地出现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全国大部地区开启升温模式,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华北、黄淮多地气温将累计升高10℃以上。

  2月10日起,北京市继续延迟恢复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号限行措施)。何时恢复,另行通告。

  据悉,目前西藏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张某生命体征平稳,32名在西藏与其有过密切接触者已通过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达到解除医学观察的标准,于8日正式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8日,2020年奥运会女篮资格赛B组比赛中,中国女篮迎战现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中国女篮最终以64:62爆冷击败对手,提前收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近日,上海警方对全市首个不佩戴口罩强行冲闯地铁车站的违法人员作出行政拘留处罚。7日,陆某未佩戴口罩进入地铁,被拦下后不听从劝阻并动手推搡安检队员。民警到场后迅速将其控制。经检测,该男子体温正常。

  贴士

  使用酒精消毒必知的6个要点/①避免大面积喷洒;②远离电源使用;③喷洒时不可抽烟,避免明火;④不建议对衣物喷洒,如遇静电可致燃烧;⑤喷洒酒精后不建议立即做饭、打电话;⑥尽量选用小瓶装的酒精,避免可燃液体大量囤积。

  枕头太软可能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无法给颈椎提供有效支撑,导致颈部疲劳。并且,头部陷入松软的枕头中,可能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专家建议,习惯仰卧睡觉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相等为宜,大概为8厘米;习惯侧卧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约为15厘米。

  话题

  目前部分地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大大降低了投递的时效。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病毒通过快件传播风险极低,呼吁各地给快递小哥开方便之门。设置有智能快件箱的单位,允许快递员进入,未设置智能快件箱的单位,可划定特定区域,供快递员收投快件。最近,你的快递都是怎么收的?

(责任编辑:单晓冰)

2月9日财经早餐

2020-02-09 08:3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