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类上市公司纷纷助力疫情,医药股怎么投?

2020年02月07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振德医疗、爱尔眼科、仁和药业、奥美医疗、华大基因、万孚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加班加点,为抗击疫情战斗。那么,近期医药股表现得如何呢?

  本周,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下跌3.26%,沪深300指数下跌7.99%,医药生物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4.73%,涨跌幅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1位。六个子板块中医疗器械和医药商业两个板块上涨,分别上涨2.98%和1.11%,四个板块下跌,中药板块和医疗服务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66%和6.55%。截至2020年2月4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剔除负值情况下,整体TTM估值为36.53倍,相对于剔除银行股后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率为89.96%。个股涨跌方面,鲁抗医药、奥美医疗和联环药业涨幅居前,交大昂立、启迪古汉和华塑控股跌幅居前。

  西部证券分析师陈灿表示,短期受到疫情催化,一季度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等子板块业绩有望提振,同时市场情绪也会影响中药、化学药等子板块表现,不过长期来看,疫情不改变医药行业发展趋势,我们仍然长期看好创新产业链和医药泛消费领域。

  零售药店领域,短期受疫情催化,部分药店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以及抗病毒药物销售额增长幅度较大,虽然保健品等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其实其他药品需求相对刚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所以整体来看,疫情对药店一季度业绩具有一定提振作用。

  医疗器械领域,根据肺炎诊疗方案,相关检测试剂盒企业、传统IVD、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和家用医疗器械企业有望受益。处方药领域,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表现出疗效的包括吉利德新药瑞德西韦、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以及达芦那韦等,目前均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他相关药物还包括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与抗HIV药物联用的鸡尾酒疗法)和激素类药物,相关公司的销量提升,建议关注。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表示,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优质医药龙头成为宏观经济环境下更加确定性增长的资产,继2017年以后医药很可能再次成为市场追捧投资方向。据非典经验,中长期角度看对医药产业影响比较有限;从短期看,对口罩、大输液、干扰素、额温枪和消毒用品等业绩影响比较明显,一季度业绩很可能超预期,其它的偏概念居多。2020年1月份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落地,行业利空预期兑现,2月份作为为年报及季报窗口期,建议积极把握季报前配置医药最佳窗口期。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琳琳表示,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医药行业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诊断试剂研发、流通、销售、医疗器械、医学影像、新型冠状肺炎治疗、流通、研究等领域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马常艳)

医药类上市公司纷纷助力疫情,医药股怎么投?

2020-02-07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