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首发“十条政策意见” 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04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疫情紧急,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也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困难,日前苏州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提出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十条意见。

  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银行机构和职能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稳步运行。《意见》推出后,苏州市广大企业家瞬间为之振奋,不少企业家也因此发出热议。大家纷纷认为,在关键时刻苏州再一次用优秀的营商环境展现了城市的“温度”。

  政策出台当天,高新区企业苏州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杨随即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位归国人才4年前在苏州高新区创立了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守护侠”一站式安全防范预警服务平台已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意见》的出台,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并感到由衷自豪。

  事实上,不少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防控疫情要求选择延迟开工,对企业的“资金流”产生很大的压力。而“资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一般中小企业在没有任何营收情况下,很难撑过半年。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刘杨报出一组数据,企业每推迟一个月复工,就需要承担约60万元的资金压力,包含人力资源、房租、水电、税务等,且疫情对于即使采用移动办公的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有持续影响。

  苏州高新区内另一家企业苏州盖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看到《意见》发布后,感到非常兴奋。当时,他正在开会,更改公司的2020年计划。“疫情牵动了各行各业,之前大家都不曾想到会遭遇这样的困难。”章新波说,苏州的政策让无数中小企业家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将是全面深远的。”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政府永远做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一方面,苏州要抓紧抓好防控疫情这一头等大事,跟踪分析疫情发展态势及影响,坚决打赢阻击战;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节后返岗,要合理调配力量,始终牢牢把发展的主动权抓在手上,在税收减免、房租补贴、信用贷款、延迟政策性支出等方面,率先使出若干套“组合拳”,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帮助企业闯过难关、安心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强晓佟)

(责任编辑:符仲明)

苏州首发“十条政策意见” 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04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