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2月3日】

2020年02月03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已达77.3万人份;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西藏自治区已经连续4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2月3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01

  3日,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药物研发进展问题,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目前正在收集临床的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叫瑞德西韦的新药,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这个药物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期来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02

  国务院:各地要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每条热线至少开通2个坐席,结合本地公众需求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03

  工信部:2月1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已经达到了77.3万人份,是疑似患病者的40倍,已经基本满足要求。

  04

  国家卫健委:国家出台患者救治、医务人员补助、防疫物资保障三方面补助政策。

  05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疫情之下,口罩比较紧缺。全系统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只要符合条件的就采取成立工作专班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企业可以马上开工生产。

  06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坚决打击坐地起价发“疫情财”。 截至2月1日,全系统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39万人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413件。

  07

  国家发改委: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量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08

  国家发改委:疫情过后政府将收储口罩富余产量,企业可开足马力组织生产。

  09

  国家发改委:对湖北医疗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10

  商务部: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不得随意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11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应结合当地高速公路网具体情况,合理选定卫生检疫站设置地点。同时,及时向社会发布高速公路路况和交通管制等信息。

  12

  交通运输部:2月2日0—24时,全国高速公路应急物资车辆绿色通行达到1.7万辆次,其中湖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应急物资车辆达到8362辆次,武汉周边达到2625辆次,物资运输保障有序。

  13

  自2月3日起,北京市、河北省将在认真组织落实好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恢复跨京冀公交线路运营。

  14

  自1月29日确诊1例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至2月2日,西藏自治区已经连续4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15

  太原4例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被排除。

  16

  母女平安!哈尔滨确诊产妇产下健康女婴。新生儿分别于1月31日、2月2日两次采取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状态良好。

  17

  近日,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一则通告,对在疫情管控期间武汉居民家中滞留的伴侣动物,提供上门援助。

  经济日报评论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正在打一场硬仗。从现在到2月8日前后,各大城市将迎来返城潮,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在关键时刻,决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防治”“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好效果。在疫情扩散期与人口集中返程期叠加的当下,尤其需要尊尚科学、尊重规律,坚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预案。

  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作出一系列科学决策部署,现在关键是层层抓好落实。要坚决防住源头,关口前移,消除盲点,心无旁骛抓好源头防控,基层特别是农村防控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社区为防,人人为防;要阻断传播途径,针对病毒传染性强的形势,紧抓窗口期,切实控制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加强物资调配,物资保障要有专人负责,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物资分配效率,千方百计及时保障医用物资供应……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切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补牢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区。

  严防死守,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确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压实摸排返程返工人员出行动态与接触人员、逐个跟踪监测观察等末端工作,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严防死守,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需要凝聚每一个人的能量,每一份努力都有用。春节假期延长,旨在鼓励减少外出、降低传播风险。每个人都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延长假期的规定,做到严格细密、科学规范的自我防护。对返程返工人员来说,要配合疫情监测、排查,如实登记报告,在家庭防护、健康监测、卫生习惯上不掉链子。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强化“防”的意识、严格“防”的举措、落实“防”的责任,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等到拥抱春暖花开的时刻。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文案:吉亚矫

  编辑:王荆阳

  审核:刘辛未

  主编:王玥

  监制:张益勇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符仲明)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2月3日】

2020-02-03 22:3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