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我们都在这里!

2020年01月30日 19: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重申中国力量、中国信心,简洁平实的话语充满力量。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陆续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农历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信心是首要关键词。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一向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这些曾经带领我们战胜一次次磨难的力量,也必将带领我们闯过眼前这一关,迈过眼下这道坎。

  坚定的信心,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党中央“顶格”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总理亲临一线,“与人民同在”的深沉力量激荡起更多迎难而上的力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向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组织各方开展防控、以透明公开的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

  坚定的信心,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越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后,中央财政先后安排共计60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工信部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物流企业铺路“最后一公里”,让一批批医疗物资和社会关爱得以接力式抵达武汉。全国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尤其是政府与市场这两种配置资源的手段相互补充、彼此呼应,发挥着强大的社会组织与动员能力,是我们成功防控疫情的重要保障。

  坚定的信心,源于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心在一起爱会让我们勇敢;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看黑夜无法吞没黎明的天。”17年前非典肆虐期间,一首名为《直到永远》的歌曲诞生并被广为传唱。17年后的今天,虽然人们彼此在物理空间保持距离,但心理空间却趋近于无。共同的敌人让人们携手并肩,守望相助,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有人毫不犹豫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有人给一线民警送去500个口罩、有人自制短视频普及防护常识……参与战“疫”的形式不同,但心相通、愿相同。14亿中华儿女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弘扬了坚韧不拔、不畏艰险的民族精神。由此筑起的精神长城,是我们抗击此次疫情最具韧性的堤坝。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但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的紧密配合,有亿万人民的团结一心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我们一定能征服此次疫情,打赢这场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符仲明)

武汉,我们都在这里!

2020-01-30 19: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