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面对疫情,一家人摁上“红指印”

2020年01月29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0多年前,18户小岗村村民集体按下“红指印”,签订大包干“生死状”,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40多年后的2020年1月28日,这熟悉的一幕又发生在甘肃的天水。只不过,这次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面对疫情,共同在“请战书”上郑重摁上了蕴含不同意义的“红指印”。

  ↑李新鸿一家按了手印的请战书

  已经是56岁的党员李新鸿,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机务段新丰镇备班地勤司机。所谓“备班”,就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上班。这几天,他收听收看了很多有关疫情的报道,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催促”着他要干点儿什么,他和妻子赵爱霞、儿子李云鹏一商量,郑重写下了“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中去”的请战书。在签上自己名字后,他还在名字的正上方特意写上“中国共产(党)党员”六个字。在他的心里,这六个字比他的名字还重要。他的这辈子,算上这次,一共写过3次请战书,头一次是1986年他在部队写的,第二次是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写的。

  妻子和儿子,也拿起笔,先后在“请战书”写上“支持”二字,签上名字,印上红指印。其实他们心里都清楚,如果“请战书”得到批准,李新鸿就等于放弃了一家人的团圆,选择了“跑车”状态,需要在家与远在300多公里以外的新丰镇之间来回“漂”,坐火车单程需要8小时,在工作岗位一呆就是4天多。

  疫情牵动人心,“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奔赴第一线”等词语,成了兰州局集团公司27000多名党员之间的流行语。局机关党委书记温俊录最近几天有点儿“小烦恼”,原打算在局机关建立一支50人的志愿应急队伍,没想到闻讯赶来报名的就有230多人,选谁不选谁着实让他犯了难。1月24日一天里,兰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二队队长就先后收到了30多名党员列车长和乘务员的“请战书”,随时准备接受援助武汉运送医护人员及物资的特殊任务。据统计,仅在兰州西机务段一个单位里,就有1500余名党员主动投身春运和疫情防控第一线,200余名党员递交了请愿书、决心书、请战书,300余名党员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党组织表达了自愿加入突击队的决心和勇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聚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贾国庆 任治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