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新增企业自我声明公开37万多项标准 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2020年01月19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韩秉志)记者从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一年,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共发布国家标准2021项,筹建、成立区块链等41个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新备案行业标准4880项、地方标准7238项,新增团体标准6227项,新增55962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37万多项标准,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活力不断释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出席会议并指出,2019年,国家标准更加精简优化。电力、医疗器械等强制性行业标准上升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同时严把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关,项目淘汰率52%,下达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2145项,修订项目占比37%。家电、家具、制鞋等消费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超过95%,林业机械、土方机械等领域超过90%。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标准作为重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田世宏强调,标准化工作要从群众关切、企业关注、舆论聚焦的热点问题中,找准切入点。一方面,要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发挥标准“兜底线”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围绕质量提升、国际互认、科技创新等工作,充分发挥标准“拉高线”作用,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再者,要围绕市场准入、信用监管、反垄断等需求,充分发挥标准“促公平”作用,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竞争环境。

  田世宏表示,2020年,标准化工作将从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定位;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化发展活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参与国际标准治理,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等五大方面开展,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张雪)

去年新增企业自我声明公开37万多项标准 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2020-01-19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