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专家热议绿色金融发展:应把握四个重点

2019年09月17日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钱箐旎)9月15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高层对话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绿色金融的实践与中外绿色金融交流对话进行深入探讨。会上,绿金院还发布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发展报告、环境权益市场报告、多边开发银行潜力报告、“一带一路”绿色城市交通融资研究等多份成果,展示了绿金院在绿色金融研究方面的前沿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金院理事长史建平在致辞中强调了发展绿色金融对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四个绿色金融未来发展中应该关注的重点:一是要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期需求,二是要促进市场发展绿色金融的动力,三是要保持绿色金融发展创新,四是要提升绿色金融实践能力。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总裁Robert Scharfe表示,过去的一年是绿色金融表现活跃的一年,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积极参与了中国在内的世界绿色金融的发展。他同时也希望,通过加强合作,尽快建立全球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绿色金融的主流化。

  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产品和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的一面旗帜。中国建设银行也将充分发挥海外资金平台全球联动优势,将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作为常态化融资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绿色金融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做了题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进展和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世界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对于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防范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完善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来讲,意义重大。在他看来,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应遵循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三项原则,通过标准体系建设,规范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关于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个观点:一是不论是从经济基础还是市场情况或是政策支持方面来讲,绿色经济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二是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关注法治化、高效发展、财税政策、产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等问题;三是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从宏观层次、制度层次和国家战略方面推进有关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围绕绿色金融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绿色金融发展要以绿色产业的实际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绿色金融的发展要更加强调对股权投资的支持;三是绿色金融的发展要加快标准统一工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演讲中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工作。他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我国持续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取得了积极地成效,但也面临许多挑战。气候投融资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有效手段之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围绕加快构建气候变化投融资政策标准体系的建设、启动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实施、深化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助力国家转型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指出,绿色金融在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国家产业转型和新动能的生成、改变金融机构理念、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与此同时,绿色金融的下一步发展过程中,也应积极开展基础研究、推进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做了主题为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演讲。他介绍了资本市场推动绿色转型的七个方面工作,包括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绿色债券发展、鼓励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推动碳期货交易所设立、支持创设绿色金融试验区、加强国际绿色金融合作与交流。他同时指出,资本市场可以从研究制定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具体规则、持续推进碳期货市场建设、积极培育责任投资者三方面出发,进一步推进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主任、天风证券执委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对绿金院一年来工作的三点感想,包括学术性、实用性和社会性。他还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绿色标准统一、优化绿色金融扶持政策和设立绿色金融专门机构。

  据悉,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立已有3年,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智库,绿金院专注学术创新,重视国际交流与成果转化,致力于在多层次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绿金院院长王遥在工作总结和规划中表示,过去的一年,绿金院在研究方面持续发力,出版专著5部,参与编写著作4部,完成主要研究报告20余份,并成功申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承担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委托的研究课题。并开展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欧洲投资银行、荷兰安智银行(ING)银行、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机构的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绿金院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9》《中国上市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2019》《2018中国环境权益市场报告》《亚洲可持续金融:亚洲绿色债券发行者如何更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多边开发银行在绿色“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绿色交通融资报告》《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评估报告(2019)》《2019养老金融报告》《绿色票据评价标准研究及推广实施路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管理系统、中财大绿金院ESG数据库等成果。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史英哲、施懿宸,气候金融实验室负责人崔莹,国际合作部负责人Mathias Lund Larsen,“一带一路”实验室负责人Christoph Nedopil Wang,养老金融实验室负责人任国征现场发布了成果。

(责任编辑:张雪)

业内专家热议绿色金融发展:应把握四个重点

2019-09-17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