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2020年01月19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推进援企稳岗、创业带动就业、鼓励灵活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一系列政策,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各项就业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一、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总体稳定

  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走势平稳,全年保持在5.0%—5.3%之间,其中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群体失业率各月均在5.0%以下。

  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影响,摩擦性失业增多,2月份失业率升至5.3%。随着春节因素影响减弱,企业生产经营进入旺季,失业率逐步回落,二季度各月稳定在5.0%—5.1%的相对较低水平。三季度为高校毕业季,大量高校毕业生在短期内集中求职就业,7月份失业率再次升至5.3%,随着大学生陆续找到工作,失业率回落。10月份和11月份失业率稳定在5.1%的水平,12月份略升至5.2%。整体来看,失业率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在个别月份略有波动,但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二、城镇就业人数稳定增长

  截至2019年末,全国就业人数为77471万人,比上年略减115万人。其中,乡村就业人数为33224万人,比上年减少943万人;城镇就业人数为44247万人,比上年增加828万人。城镇就业人数占城乡就业总量的比重达到57.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全国就业人数略有下降,主要是受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16—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有所下降的影响,但就业总量仍然维持在7.7亿人以上,再加上就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我国劳动力资源依然充沛。同时,城乡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劳动力持续转移进城就业。

  三、各项就业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2019年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一年,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双创”带动市场主体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有力保障和稳定了就业。2019年,降低企业社保费4252亿元;截至11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8162万户,私营企业达3486万户;四季度末百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为1.27,招聘岗位明显高于求职人数,劳动力市场就业机会充足。

  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各月均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比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多252万人。四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低于4.5%的预期目标。2019年各项就业预期目标均顺利完成。

  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但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政策工具充足,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发力见效,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具有坚实基础。(作者张毅 为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雪)

张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2020-01-19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