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

2020年01月15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韩秉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韩秉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2019年,我国劳动力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末,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1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225万人。

  张莹表示,就业工作稳中有进,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是党中央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首位,就业优先导向愈发鲜明;二是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实施,2019年全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03万人次,超额完成1500万人次培训任务。春风行动等‘10+N’就业服务活动密集开展,全年共组织各级各类招聘活动数万场,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近1亿人次。”张莹说。

  2019年,援企稳岗“降、返、补”政策全面发力,实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质性下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全年降费425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计的3100亿元目标。此外,全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达到552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经过6次下调费率,职工5项社会保险总费率已从2015年的41%降至目前的33.95%。其中,单位费率降至23.45%,6次降费共降低了7.05个百分点。

  在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降费效果超过预期、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养老金当期仍实现结余。人社部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30亿元,总支出34631亿元,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

  “这充分表明,实施降费后,参保缴费门槛降低,企业活力增强,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积极性提高,基金收入也实现合理增长,既促进了就业稳定,也促进了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良性循环。”聂明隽说。

  “从走势看,受益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红利的释放,以及稳就业政策的加力加效,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多,就业工作也必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张莹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多措并举、供需发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实施力度,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切实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努力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局势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刘江)

我国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

2020-01-15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