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北站值班站长李炯贤:实行电子客票的首个春运

2020年01月16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齐慧)1月16日,西安北站候车厅,人潮汹涌。从事铁路客运工作也有些年头了,经历春运也不是头一次了,本应该是波澜不惊的,但今年我压力比任何一年都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年春运是西安北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以来的首个春运,旅客无需向往年一样,在窗口前排长龙等待着购票换票。但新鲜的事物总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很多旅客总是担心没票进不了站、上不了车,也不知道座位在哪里。经过我们的努力宣传和解释,以及前一个阶段的推行,大部分旅客已经在慢慢了解电子客票,可仍然一部分人还是不太清楚,还需要我们不断宣传,耐心解释。

  中午11点左右当我巡视到1B检票口的时候,发现不远处候车区有名老人提着大件行李,在不断地四处张望,神情慌张。我想他们一定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上前一问得知两位老人是回兰州过年的。老人的儿子帮老人买了张回兰州的车票。当他进站时看见别人用身份证刷进站,也跟在后面用身份证刷进了车站。可到了候车厅,汹涌的人群,让他没了方向,找不到自己应该在哪乘车,乘坐哪一趟列车。我帮老人查清楚了车次和席位,又跟他讲了铁路电子客票的新规定,送他上了车的时候,老人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人老了,跑不动了,娃娃们都忙,不想叫娃操心,就是给你们添麻烦了”。可能年纪大了吧,泪窝也浅说着说着,竟还哭了,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于个人情感而言,我的心里也是酸酸的,我不断安慰老人,告诉他以后出行有我们,不怕的。

  于工作而言,电子客票的实施的确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但由于这是新线事物,还需要我们更耐心细致地去给旅客讲解电子客票的运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它的便利。

  在这给大家提醒一下,陕西省内各高铁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直接刷证进出站。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尽量不要提前打印,可在到达后再打印报销凭证。在乘车前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需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改签。(本报记者 齐慧整理)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北站值班站长李炯贤:实行电子客票的首个春运

2020-01-16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