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2020年01月15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明阳

  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具有重大意义。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弘扬中缅“胞波”情谊,推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胞波”情谊历久弥新

  缅甸是中国友好邻邦,中缅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民族相融,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处,互称“胞波”。建交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根据目前中缅双方达成的安排,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达成多项重要成果。1月12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缅方领导人共同出席双边交流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届时双方有望达成数十项合作文件,覆盖政治、经济、人文、民生、地方合作等诸多领域,展示双方传承传统“胞波”情谊、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意志。

  云南大学副校长、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缅甸是一次划时代的访问,对中缅关系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大特殊意义,将极大地推动中缅关系全面提质升级。

  缅甸问题专家宋清润谈到,缅甸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上世纪60年代首个通过友好协商同中国解决边境问题的国家,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和平解决边境问题树立了典范。

  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缅甸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缅两国将以习近平主席访缅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签署系列合作文件,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上下功夫,推动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陈海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必将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和平之路和发展之路。

  宋清润表示,此次访问期间,中缅双方将磋商重大合作方向,两国有望落实更多重大项目、实现更多政策对接。目前,中缅经济走廊这一大的框架已经基本完善,具体的合作项目也在推进中,例如中缅铁路、公路、工业园区建设等,规模较小的投资项目也有很多。“中缅是近邻,各方面的合作有天然的优势,双方的合作互补性很强。”宋清润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谈到,“一带一路”是目前双方合作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国目前合作比较好,内容和项目很多,但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中缅“一带一路”五通合作还有不小差距,发展潜力巨大。除了铁路建设、电力项目等,两国在海洋经济合作、数字经济合作方面也有很大潜力,值得挖掘。

  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这将加强两国社会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开启两国世代友好往来新篇章。

  近年来,缅甸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士到缅甸投资兴业和参访旅游。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缅两国政府互办文化活动,每年派出文化互访团组接近50个。中缅两国教育交流密切,每年都有缅甸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赴华留学,两国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院校等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陈海表示,2020年是中缅文化旅游年,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社会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中缅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

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2020-01-15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