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七年位居福建省首位

2020年01月06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十分注重文化建设,近年来,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从2012年起,泉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省首位。

  多年来,泉州文化产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39.13亿元,较2017年1440.13亿元增长20%以上,预计2019年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增也将超过20%。“就一个城市而言,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彰显城市的文化历史、文化精神,有利于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满意度。”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许旭明说。

  2020年即将到来,泉州市将采取积极有力措施落实好市文创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和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收官工作并着手谋划“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有关工作,力促文化产业成为泉州市支柱产业,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园区起到龙头带动示范作用

  多年来,泉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5份综合性政策和《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等9条行业性政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组织编制了泉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印刷包装、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各县(市、区)也相应出台了有关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

  发展文化产业除了需要政策的大力扶持外,实施项目带动和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是省、市发展文化产业的两大重要战略。长久以来,泉州市十分注重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打造文化骨干企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建成投入运营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7个,其中惠安雕艺园、领SJHOW天地、洪山文创园等3个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新门片区“三创园”等4个市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已建立了包括22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名录库,艾派集团、佳美集团、顺美集团、龙鹏集团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8-2019年度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子燕动漫、佳美集团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顺美集团被评为2019年度省“文化十强企业”提名企业,泉州欣欣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软众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荣兴丝绸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化县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称号。

  “文化产业园区、文化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许旭明说,今后要加强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对于辐射性强、引导性、带动性作用和经济效益突出的园区、企业和项目,将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省、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十强(十佳)企业等,进行重点引导扶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泉州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加大改革力度推动文旅融合

  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在泉州。2013年8月泉州当选为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2014年又入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城市(福建唯一),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一张张名灿烂的文化名片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沃土。

  多年来,泉州市充分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工业、农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出缤纷“文化+”之花。以文旅融合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理念融合、思路融合、项目融合、产业融合等多方面着手,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成立了市文旅集团,并以此为平台,整合盘活国有资产,优化资产配置,创新运行模式,探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融合,强化业态引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加快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扶持文创园做大做强,推进一批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多年来,年来,泉州通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泉州市文创产品展(文化旅游产品、文博创意产品、非遗文创开发、工艺创新产品四大类别金银铜奖项)的评选,催生培育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文创企业,发展壮大了一批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目前泉州市共有185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6家。

  据介绍,今后,泉州市还将积极推进永春、德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六大旅游产品”培育,发挥泉州戏曲历史久、品种多、质量高的优势,努力打造“戏曲之都”,同时,大力发展演艺产业,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在晋江、洛阳江两岸规划一个大型常态化演艺基地,并将知名音乐、文创赛事、动漫游戏等IP与之相结合,打造海丝泉州游玩新体验,让游客感受海丝泉州更深层次地魅力。

  打响品牌做大工艺美术产业

  泉州市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全市现有陶瓷工艺、石玉雕工艺、木根雕工艺等30多项技艺品种。2018年7月10日,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特色区域称号。惠安、德化、安溪等重点产区分别获评“世界石雕之都”、 “世界陶瓷之都”、“世界藤铁之都”等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近年来,泉州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工艺制品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的实施,促进工艺美术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383家,完成销售产值1021.77亿元,泉州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上个月,“和文化——黄泉福雕塑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黄泉福近年来创作的木雕、玉雕、铜雕等材质的40件代表作品,很好地展示泉州工艺美术独特的魅力。

  据了解,泉州市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数百名,今后泉州市将进一步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到国字号博物馆、艺术馆和海外华人聚集地展览展示,着力推动工艺品向艺术品转变,提升附加值。

  六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印刷百强”

  去年,是“中国印刷包装百强”榜单诞生第17周年。泉州市艾派、达利、泰兴、南王、文松、聚隆6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排行榜”。据悉,2017年前,泉州市仅1家企业进入百强排行;2018年,榜单增至3家;2019年实现新飞跃,入选企业数占全国6%,是全国地级市入选百强印刷企业最多的城市。

  近年来,泉州市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了《泉州市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市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引导印刷行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泉州市为解决印刷产业集约化程度较低问题,鼓励扶持集群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向产业基地、工业园区聚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初步形成中心城区、晋江、石狮、南安四大印刷业集中区,四地的印刷总产值占全市90%以上。同时,还不断壮大群体。坚持“大强”、“小专”两种模式并进,形成一定的企业协作联盟,构筑集约化、专业化、创新型的印刷工业格局,提升区域竞争力。今后,泉州还将重点实施一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示范项目,促进印刷产业转型升级。

  扶持政策推动动漫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29日,2019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泉州论坛在泉州召开。这是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第二次在泉州举办,两年前,泉州就举办了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泉州峰会。

  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能够两次落户泉州举办,得益于近年来泉州市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通过动漫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得当地动漫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早在2011年,泉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动泉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泉州市财政每年统筹资金设立市级动漫产业发展转型资金,在鼓励原创动画播出,奖励获奖作品与原创游戏上线,奖励动漫企业认定,奖励动漫衍生品出口,补助参加国内外动漫展览会、交易会、博览会,开拓国内外动漫市场和鼓励国内外动漫企业来泉创业等6个方面,支持泉州市动漫产业发展壮大。

  2018年,泉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泉州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其中提出四条措施继续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泉州动漫产业蓬勃发展,并涌现出功夫动漫、熊仔动漫、子燕动漫、恒盛动漫等一批动漫企业。(蔡文吉 陈智勇)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七年位居福建省首位

2020-01-06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