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会清单说出创业者心声:给优惠不如给机会

2020年01月02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日讯(记者佘颖)都说创业企业最缺钱,老是渴望资金支持、税收优惠。但回忆起创业的这三年,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CEO许波却说机会比优惠更重要——“我们谛达诺发展的关键节点,都受益于一张机会清单。”

  (1)清单就是机会

  许波是湖北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此前曾在大唐、华为就职。2015年,因为看到孩子去幼儿园晨检,保健医生无法在短时间内为那么多孩子认真地检查身体,许波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和另外3位爸爸一起,想做一个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那样,又温馨又软萌,让孩子一看就亲近的健康检测仪。

  经过一年多的开发,2017年,谛达诺研制出国内首台人工智能幼儿健康检测仪,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孩子的体温测试、发育检测以及入园情绪检测。同时,应用图像识别的技术,还可以识别幼儿园最害怕的手口足、咽峡炎。

  等到产品成型之后,许波很想找一个幼儿园试点,可是4位创始人在成都并没有太多人脉,无从下手。谛达诺参加了成都创交会。在展会上,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成都机关三幼看中了谛达诺的技术,邀请他们进入机关三幼开始试点。

  2019年3月,成都发布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作为一家创业企业,谛达诺在清单中发布了自己的需求:“征求方案。”

  虽然是在帮自己征求方案合作伙伴,没想到却征求到了更渴望的落地机会——成都青羊区、温江区在清单看到了谛达诺能提供幼儿园健康检测服务,主动前来对接。

  就在清单发布一个月之后的2019年4月中旬,谛达诺与成都青羊区、温江区达成初步协议,6月底就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在全区100多家幼儿园试点。

  一张机会清单,为谛达诺打开了落地开花的大门。他们拿着这份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出品”的机会清单跑遍了成都的各个区县和周边省市,此前对产品颇有顾虑的地方教育局明显爽快了许多。

  “教育局普遍是没有钱的,对大规模的推广也有顾虑,他们会问说这套东西有没有经过国家的检验,谁来牵头,怎么去铺,决策环节特别多,过程非常慢。”许波说,“只有在成都,因为有机会清单的背书,有机关三幼的试点,地方教育局比较容易接受。”

  温江区受到启发,还把智慧校园智能安全检测写进了温江区的机会清单里。在温江区,谛达诺已经进入了29家公立学校,为孩子们检测手口足病。

  今年12月,成都发布了第四批城市机会清单,谛达诺再次借清单发布需求。“我们不需要政府给钱,我们就是想要有一个完整的区域来试点,收集数据变化,了解孩子整体的行为检测,健康数据等等。”许波说,“给资金不如给机会,在我们想要试点的起步阶段,想打造示范区的阶段,都是机会清单给了我们宝贵的机会。对于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创业企业来说,有正确的方向,找资金并不难,试点机会多、铺的点多,估值自然就会上升。反而是这些机会,再牛的投资机构都给不了。”

  (2)新经济企业的招商引资方式要变,政府治理方式也跟着转变

  王剑峰是东北人,此前一直在北京创业。2019年,他所在的行业面临转型。在投资人的建议下,他们转向了智能出行,成立了以共享电动车出行为主要业务的科技公司摩喀。

  经过前期调研,摩喀发现共享电动车在一线城市很难落地,反而是2线以下城市有强大的需求。正当王剑峰在全国寻找落地机会时,一家以前叫做“雨前顾问”的机构,给他们带来了成都市的机会清单。

  “我们也是一家的创业公司,专门从事企业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发展。”雨前顾问CEO李强强介绍说,过去想了解各地政府的需求,只能够去刷政府网站,但政府官网上的信息经常一两年没有更新过,看见招投标信息的时候也已经很晚,准备时间基本不够。 “绝大多数时候,寻找机会主要靠私人关系,没有内部关系,基本做不成事。”

  成都发布第一批机会清单的时候,李强强就注意到了。“以前各地的招商引资通常是三板斧,给钱、给地、给税收优惠。当时,政府看重投资几百亿的大项目,衡量标准是注册资本、亩均税收等等。”李强强发现,很多时候地方政府只想着把企业先招来,企业来了之后能做什么,反而不知道。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国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提倡数字经济。”李强强认为,这意味着新一波的创业企业大都属于轻资产,用传统的注册资本、亩均税收,无法考量他们的成长性。以他接触的企业为例,新经济企业通常投资并不会很大,在起步阶段,注册资本可能只有100万元,但他们带来的流水、带来的影响力难以估量。”

  另一方面,新经济领域的创业企业对土地、税收优惠也没有太大需求,在资本的支持下,他们也不差钱。他们需要解决个性化的需求。

  “比如做共享出行的摩喀用车,希望有半封闭的场所能投放共享电动车,不给补贴都行,只要能给他们机会验证产品、优化模型,因为他投放的数量越多,它的估值就会越高,资本市场就会满足他的资金需求。”李强强记得,雨前顾问还对接过一个做远场语音识别的公司,对方提出需要一个声学实验室,哪里能提供,他们就愿意去落户。还有一家企业。需要能提供智能楼宇改造的场景。

  总之,想要招商引资100家新兴的创业企业,可能就会有100个个性化的需求。要满足这些需求,倒逼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思路必须变化。而成都市的机会清单,恰恰就适应了新经济企业的需求。

  “一张清单,就是一本招商引资的工具书。”据李强强介绍,截至2019年12月,雨前顾问利用从机会清单里找到的线索,已经促成了12家新经济企业落户成都。

  王剑锋和摩喀就是在他的介绍下,来到了成都落地,目前已经开始投放运营。

  “我们认为,机会清单是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通过把过去散落在各个区县政府机构的单个的、碎片化的信息,按照一个标准进行整合,变成项目化的清单,公开透明,主动送上。”成都市新经济委产业促进处处长杨泉介绍,“过去企业需要成立政府事业部,天天盯着政府网站刷,现在机会清单不光有各种发布渠道,还能够针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精准推送。而且,跟企业自己四处推荐相比,登上市政府的机会清单将获得更高的信任和更广泛的传播资源,可以说是用政府的信誉在为企业背书。这也是放管服的创新。”

  (3)升级版:需求更精准,走出去更优影响力

  2019年12月4日下午,与成都相隔千里的杭州举行了一场“成都机会清单城市推介会”。结合杭州企业的产业优势和成都的实际需求,会上发布了第四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领域场景建设,一共提出了212 条供需信息。

  (2019年12月4日下午,与成都相隔千里的杭州举行了一场“成都机会清单城市推介会”。会上发布了第四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这是成都机会清单首次走出去发布。)

  当天,就有六家企业完成意向合作签约。其中,浙江上上科技有限公司、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福历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同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完成签约,杭州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与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完成签约,醍摩豆(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成都壹祺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和动脉网达成意向合作。

  这是成都机会清单首次走出去发布。此时,距离2019年3月成都发布第一批机会清单,只不过才9个月。这9个月中,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供给方与成都高新区的企业需求方对接100余次,有效促成多个项目落地。截至2019年9月,成都高新区新增“三新”企业13189家,总数达到8.5万家;“三新”企业总营收达2685.6亿元,同比增长22.8%。

  不管从影响力,还是实际成效来看,机会清单赢得了企业的青睐,也受到了多个地方政府的关注,很多地方政府都来向成都取经,学习如何写机会清单。

  “我们也是在逐渐摸索中。”杨泉说,因为机会清单是成都在全国的首创发明,当初提出这个词时,成都市区的政府、企业心里都拿不准该怎么做——“我是做什么的,我有什么需求?”在招商引资、融资洽谈时,光是讲清楚这两个问题就得聊半天,现在要用简短的几句话描述出来,实在有点挑战。

  但是,市政府已经把机会清单作为任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才成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只能边想边干。

  在这个同样在全国首创的新部门,记者看到了清单最初征集上来的版本。其中,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发布的一条需求被表述为“媒体渠道宣推,各创意创业内容交易的线上、线下平台,不同场景的内容赋能,不同方式的内容展现,以及不同活动的品牌打造。”——修改批注很直接,“是要采购宣传推广服务吗?”

  另一条需求是“文博会、创意周、双创周、科博会等,国内外与文化相关的文化产业类节会、会展、论坛、沙龙等。”——旁边的批注问“是要办这些活动吗?如果是,请明确承办方、参会对象等等。”

  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发布的清单中,这个还没开始运营的园区砍掉了一部分不着急启动的需求,例如“用科技手段保护知识产权”,马上要启动的需求被明确为“于2019年10月国际非遗节期间举行非遗成果推介会,活动需求:1.引入活动执行方,进行活动打造;2.招引设计类企业、知识产权机构、媒体等对象参会”。为此,“需要非遗类专家、知识产权类、设计、新媒体宣推的人才。”

  机会清单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本身也是一种考量。培训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创作”机会清单,已经成为成都新经济委的一项日常业务,同时,为了提高各地报送机会清单的积极性,成都已确定对地方政府报送信息的数量、成功对接数量进行考核,作为地方政府目标考核之一。

  “我们的清单还在不断升级中。”杨泉介绍,第一、二批时,只是梳理了地方政府和企业全面的需求,像一个大筐,有需求都要。到了第三批,清单开始专注于企业重点的自身需求,细化到具体产业,第四批又进一步,满足企业想走出去强链补链的需求。

  他承认机会清单还有很多不足,比如,现在还存在为了满足考核的需求而提需求,清单需要更加精准,再比如现在机会清单还是人工收集、人工撮合,下一步把它变成高度数据化,后台可以完成智能匹配。机会清单的影响力也还要继续提升。

  这份不完美的清单,效果已经逐渐扩大。“前几批发布的时候,还要有几个月才会逐渐达成对接效果,到了第四批,还没有正式发布,就已经有五家达成了合作协议,证明大家对机会清单的认可度在逐步提高。”杨泉说。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成都的机会清单也被点名表扬,成为国办向全国推广的32项典型经验之一。

(责任编辑:张雪)

机会清单说出创业者心声:给优惠不如给机会

2020-01-02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