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8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贵州的小镇让你大开眼界!

2019年12月24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徐晓燕 黄俊毅 王新伟)“现在摸黑也要回来,不习惯在上面了”今年53岁的文安毕开心地向记者介绍现在居住的房子。文安毕在2017年从贵州极度贫困的晴隆县三宝乡搬到了县城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

  阿妹戚托小镇,是一个移民搬迁小镇,是晴隆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要接纳三宝彝族乡贫困群众。

  “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2月23日,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

  从2016年起,贵州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用4年的时间搬迁了188万人,是全国移民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存条件。

  近日,记者走访了贵州黔西南州的多个移民安置点,我们一起来看看老乡们的新家。

  居住环境靓,新市民真正享受新生活

  “我们是免费的,专门陪伴留守儿童”在阿妹戚托小镇上的益童乐园工作的李秀向记者介绍到。

  记者一路走来发现,这些搬迁小区里,健身步道、休闲广场、幼儿园、小学、卫生室等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新市民搬迁入住后,无论是就学、就医,还是购物都非常便利。

  “以前走路一小时,现在到学校几分钟”,阿妹戚托小镇居民王琴芬边走边说。

  在搬迁群众眼里,曾经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困难一去不复返。

  聊起现在的条件,72岁的杨炳芬老人连连向记者伸出大拇指,夸好!

  搬家,也要带走文化

  由农村走向城市,搬迁群众舍不了对乡村的记忆和对民族文化的依恋。

  为此,阿妹戚托小镇的建设充分尊重了苗族和彝族的文化习俗,彝族的“虎图腾”和苗族的“牛图腾”运用于建筑设计中,别有一番韵味;

  安龙蘑菇小镇修建了民族文化馆,陈列着犁头、背篓、民族服饰、民族乐器等物件,把搬迁群众对家乡的记忆一起搬进了新社区。

  夜晚降临,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阿妹戚托当地群众们围着篝火,唱着歌,跳起了欢快的“阿妹戚托”舞步……

(责任编辑:张雪)

188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贵州的小镇让你大开眼界!

2019-12-24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